央广网

欧立华科技董事长董双文对话行业媒体

2018-11-02 11:26:00来源:东北新闻网

  一个人、二十年,书写了一篇从欧罗巴到大中华的传奇。

  董双文接受林产工业融媒体专访

  因为我是中国人,对我来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生活是天经地义的事。即使祖国的条件没有欧美那么优越,但这里是我们的家,家没有建好,那就是我们没有做好。

  赤子之心报家国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二十多岁的董双文远赴德国求学,就读于柏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学业有成之后,他不顾身边人的反对,毅然决然放弃了留在德国的机会,选择回国,希望以己所学报效祖国。

  当年和他一起出国留学的同学大多选择了留在德国,而他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之后有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会选择回国”,他不假思索地说:“因为我是中国人,对我来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生活是天经地义的事。即使祖国的条件没有欧美那么优越,但这里是我们的家,家没有建好,那就是我们没有做好。”

  回国后不久,他就创立了“北京欧立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欧立华),公司主要从事人造板行业的设备进口业务。作为公司的创始人,董双文这样诠释“欧立华”:欧陆之石,技术立华。他创立“欧立华”的初衷很简单:经过德国几年深造,他见识到了欧洲尤其是德国先进的工业技术,但是回国后却发现,当时国内在人造板行业的整体水平离国际一流还有较大的差距,意识到这点,一心想为祖国做贡献的他,决定将德国人造板行业先进的技术设备引进中国,通过引进技术促进中国人造板行业的发展,为国内人造板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创业初期,他遭遇了许多挫折与困难。没有经验、没有优越的家庭背景支持,完全是白手起家,四处筹集资金、网罗人才,在做中学、学中做、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当时能够支撑他的只有“中国需要这样的好技术”理想信念。

欧立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双文

  稳扎稳打谋发展

  历经二十年摸爬滚打,董双文已取得了事业的成功,但他身上丝毫没有商人气息,俨然是一位儒雅的学者。董双文很看重企业的未来发展,他本人有着明确目标,认为在浮躁的时代欧立华更应该稳扎稳打,先做好自己。在企业真正成熟时再去思考更多才是硬道理。他所追求的不是做到最大,而是做到最精。

  在企业管理上,董双文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十分重视人才,一向秉持人性化、人才第一的理念,把人才看作是一个企业成长的关键。他认为机械是死的,只有人是鲜活拥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人才可以在公司发展时发挥真正的作用,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

  在谈到如何让国内客户认可高价的德国机械设备时,他胸有成竹地说:“德国设备的价格虽然高,但是性价比也高。设备价格高这方面,看似一次投入大,但是从长期来看设备的可靠性强,长期运行必然会降低成本,而且优质设备生产的优质产品更能赢得客户的信赖。人造板企业要想与国际同步,那么设备也必须与国际同步,而欧立华正是为追求更高产品质量和效率的企业所服务。”

  董双文介绍“欧立华”发展情况

  眼光长远寻出路

  一个人,只有长远看待问题,才能找准前行的方向。当谈到如何看待中国人造板和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前景时,董双文充满乐观,认为中国人造板和家具行业都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国将会从生产大国,变为技术强国。谈及中美贸易战对于中国人造板行业是否会有负面影响时,他认为影响只是暂时的,中国的内需市场很大,且产品具有价格优势。说到这里董双文笑了笑,从回国到现在,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印证了他当时选择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

  关于欧立华未来发展问题,他也表现出坚定的信心。欧立华拥有德国先进的技术,面对中国人造板行业这个大市场,欧立华在国内人造板行业的知名度在不断提高,他说:“现在中国人造板行业成规模的公司中,有很多家企业用的是我们公司的产品。 ”欧立华能得到这么多企业的信任,在于一直立足于“对客户负责”的宗旨。面对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绝的状况,董双文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家,有责任为提高中国产品的品质和声誉发挥表率作用,应始终恪守诚信经营的准则,以优质产品赢得用户。

  正因为对祖国爱的深沉,自然而然也多了一些期待。董双文希望我国的人造板行业和家具行业可以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多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使我国人造板行业和家具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未来,人造板和家具行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以更好地降低资源消耗,不断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和技术。相信未来的中国人造板行业和家具产业将产生更多的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涌现出更多的行业领头羊来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岁月悠悠话半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二十年来,董双文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欧立华的发展当中。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当今的生存周期一般为三到五年,欧立华却二十多年屹立不倒。从仅凭借一腔热血打拼,到现在坦然面对生活与工作中的种种挑战,董双文从没有忘记为何开始,每每谈及开始与之后,他总是坚定地说“我想为国家奉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无论走多远都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或许正是这种赤子之心与家国情怀才成就了今天的欧立华。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当被问及如果回到1999年,是否还会做相同的选择,创办一家企业时。董双文毫不犹豫地说:肯定会,但是走法可能会和现在有所不同。”

  在访谈结束时,我们请他对有志于或即将创业的年轻人说几句心里话。他语重心长道:“希望年轻人可以脚踏实地,克服困难,实现梦想,勿忘初心。 ”其中“勿忘初心”正是他这二十年经历的生动写照。

编辑: 郝伟杰

欧立华科技董事长董双文对话行业媒体

因为我是中国人,对我来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生活是天经地义的事。即使祖国的条件没有欧美那么优越,但这里是我们的家,家没有建好,那就是我们没有做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