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非遗主题展精彩亮相第七届非遗博览会

  “水韵江苏”非遗主题展亮相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水韵江苏”非遗主题展组委会供图

粉墙黛瓦的展览空间、流畅如歌的古琴艺术、流光溢彩的“运河锦绣”、精致细腻的“苏工巧作”……正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水韵江苏”非遗主题展精彩亮相,江苏非遗代表性项目上百件作品令参观者惊艳不已。

8月25日至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非遗博览会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引入主宾省参与机制,运河沿线8省市共同举办“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

“水韵江苏”非遗主题展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战略,展出江苏2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情境化描绘了运河沿线“同宗同源”又“和而不同”的风土人情,展现大运河江苏段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贡献,充分彰显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活力与成果。

“城中烟火千家集,江上帆樯万斛来。”大运河贯通南北,是不同地域和文化的纽带。“水韵江苏”非遗主题展分为4大板块和2项活态展演,综合性地展现江苏多元一体的文化特征,从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的经典作品,到研发与现代审美相契合的文创作品,非遗正向日常生活中的走来。在由“飞檐”“海棠花窗”“月洞门”“粉墙黛瓦”等园林特色元素构成的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的苏式审美空间,观众们聆听古琴艺术(梅庵琴派)的流畅如歌、绮丽缠绵,欣赏化腐朽为神奇的古籍修复技艺,在视觉、听觉、触觉的多维一体的感官体验中了解非遗、感受非遗。

  孩子们体验镇江民俗吉祥物“太平泥叫叫”。 “水韵江苏”非遗主题展组委会供图

“运河锦绣”中流光溢彩的刺绣技艺华美异常。这里有为电影《大话西游2》高级定制的《鎏金如梦》(由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与苏绣等技艺共同打造而成),还有苏州缂丝、东台发绣、南通仿真绣、无锡精微绣等各个种类的精品力作。

“吴楚匠心”中鬼斧神工的雕刻锻制惟妙惟肖。金坛刻纸作品《我们的节日》《常州如此多娇》分别呈现中国7个传统节日的风俗和常州古今标志性建筑、运河沿岸风光与城市特色。《松梅双鹤图》《金箔鸭》采用0.1微米的金箔制作而成。扬州玉雕《白菜》《仙壶集庆》,东海水晶雕刻《鱼跃龙门》《海阔凭鱼跃》《玉女峰》,南通红木雕刻《转心系列作品》《阳澄印象蟹篓》,桃花坞木版年画《苏州水什缎锦》,皆体现了高超的手工雕刻技艺。

“苏工巧作”中源于生活的传统手工艺精致细腻。草桥柳编《笎子》是百姓采买、收纳的必备之物;绢宫扇制作技艺以扇“绘”河,以河“传”扇,生活之“扇”亦为运河之韵;常州梳篦享有“宫梳名篦”美誉,如今成为展示民族色彩与装饰风格的艺术品;常州龙泉印泥“遇冬不凝固,逢夏不渗油”,是书画名家爱不释手的必备之物;民族乐器制作技艺(赵氏二胡)制作流程有100多道工序,兼具文化价值与审美价值;扬州通草花制作技艺作品色泽鲜艳,逼真传神,深受年轻人喜爱。

“古风新韵”中的传统技艺推陈出新。云渡桃雕以桃核为原料,打造手链等工艺品;“太平泥叫叫”是镇江特有的民俗吉祥物,互动性较强,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姜堰面塑题材多变、手法传神;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以古朴的自然色泽和百态千姿的造型艺术,在工艺美术苑林中独树一帜;传统瓷刻技艺以新时代为创作背景,创作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淮安河下古镇》;戏剧脸谱打破传统的稳定模式,材质多变化、形态不拘泥。

本届非遗博览会还设有“新时代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美好生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茶和天下”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展专题展,以及“中国味道”大运河沿线非遗美食节、“华服之美”非遗服饰秀等分会场活动。江苏的徐州香包、雨花茶制作技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碧螺春制作技艺、富春茶点制作技艺、扬州清曲、汉民族创服饰制作技艺、扬中河豚食俗等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各派“高手”云集,现场“比试”高下。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