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切寄语青年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双创政策,配合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助力大学生提升创业准备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青春启航计划—老牛兄妹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
  为了展示青春启航计划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帮扶工作和成果,传播其社会意义,展现青年人追求创业梦想的良好风貌,动员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共同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益说益听》特录制系列特别节目。
  第二期,我们邀请到了青春启航计划“青年双创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课题研究负责人周文霞以及两位“青年双创特训营”学生代表,来一起聊一聊关于女大学生创业的调查研究和创业故事。
图:央广网公益频道主持人张梦可(左),青春启航计划“青年双创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课题研究负责人周文霞(右)
  精彩问答:
  主持人:周老师,你们做的这个题为《女大学生创业意向及影响因素的调查报告》的课题研究,研究内容具体有哪些?
  周文霞:我们做的这个设计呢,主要是从女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和创业行为这两个方面进入的。所谓的创业意愿是指,人们有没有创业的这个想法?有没有这个念头?有没有选择创业的这样的一种倾向性?为什么我们关注意愿呢?因为我们知道意愿是行为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前因,就是我先有意愿我可能才会有行为。当然有了意愿不一定立刻能转化成为行为,但是如果你连想法都没有这个行为就无从谈起了。所以第一部分我们关注的是创业的意愿,想不想创业这一部分,我们调查的女大学生就一万三千多人。那第二部分呢,我们是看大学生的创业行为。就是真正去实施了创业,开办了自己公司的这样的一些女大学生。那这部分的学生也有339名,我们不仅看她们的状况,我们更重要的是去分析哪些因素影响女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和创业行为。
  主持人:那么,在研究中,女性大学生她的意愿如何?跟男性相比,又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
  周文霞:关于大学生创业的这个意愿,为了了解他创业的意愿的强度,我们是分了几个层级,或者是几个维度来对它进行了解的。比如说我们问,算是个五级的量表,就会问他,你想不想创业?你创业的意愿到底是怎么样的?从从来都没想过到我一定就要创业中间五个等级。女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呈现出一个枣弧形的状态,从来都没有想过的只有1.6%,但是说我这一辈子就一定要创业,就要当一个创业家的也只有1.7%。但是有超过将近60%的人表示我经常会有创业的这样一个想法。跟男生相比,就是“经常想到的”这个数据比男生还高一些。但是可能在那个“我一定要创业”这个比例上比男性低一点。
  主持人:据我所知,郝孝园同学正在开展的项目是“内蒙古文化宣传推广”,而范琼予同学正在开展的项目是“借助新媒体弘扬社会正能量”,你们为什么选择这些内容开展创业项目呢?
  郝孝园:因为大学生有这个“互联网+”和“创青春”的这个大赛,我是英语专业,然后我就想结合自己的专业去参加这样一个比赛,我又了解到咱们内蒙古自治区它的区域位置特殊,红山文化又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所以我就是结合自己专业为了参加大赛,又宣传我们的文化,就做了这个项目。
  范琼予:我是学编导的,所以我经常会出去拍摄一些视频。有一次我在拍摄湖北省团省委的一个公益比赛,叫最美新生,然后当时我就去拍他们十位令人感动的同学。就那一次我感觉他们身上的故事非常感人,但是并没有让所有同学都知道。通过这次拍摄,我觉得我需要做一个这样可以传播下去的一个平台。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想对青春启航计划和其他像你们这样想要创业的女同学说的话?
  郝孝园:其实我想告诉她们一句话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如果你选定了一个题目,想把它做下去的时候,你应该有全局的思维,有时候你在低处你看不到所有的全景,但是只要你站得高,你可能就会豁然开朗。
  范琼予:我觉得,因为现在新媒体是一个大潮流,然后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可以去做的。我觉得只要是有梦想,你就要想就要敢去做,而且现在女大学生的话,国家、学校都会给很多支持和保护,我就觉得每个人都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你要敢想,然后敢去做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