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更好的展示公益领域的发展和变化,《益说益听》推出《我们的70年》特别节目。让我们跟随本期嘉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一起来感受中国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

  精彩问答:
  主持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要集中在助医领域和助学领域开展系列项目,您觉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助医领域做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选国:由原来的帮助他们脱贫,帮助他们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向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更多的挽救生命、维护健康、促进社会的和谐,朝这个方面转变。我们的项目见证了中国公共医疗的极大的改善,农民医疗条件的极大的改善。
  主持人:您觉得在助学领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选国:中国的教育改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乡村的教育条件大大得到改善。原来需要援助的学校,现在他们自己的条件都已经很好了,有很高大的教学楼,甚至有塑胶跑道的操场,学生减免了书本费,学杂费,上学的时候还能够得到国家补助的午餐。所以我们现在侧重于保护健康、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个方面的项目。
  主持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截至目前,您觉得最喜人的成果是什么?
  刘选国:在过去14年的时间,我们累计救助了超过13万名患重大疾病的贫困儿童、农民,包括白血病、先心病、唇腭裂,下肢残疾、重症肌无力、地中海贫血等十几个病种,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数据。我们还累计培训了九千多名乡村医生和基层医生,然后在贫困地区累计援建了两千四百多所博爱卫生站。
  主持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做了一个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关爱大病儿童天使计划阿富汗之行。对于这种“走出去”的项目,您怎么看?
  刘选国:过去,中国的红十字会一直是受援者,接受别的国家的援助比较多。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我们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就提出来了与“一带一路”同行的这样一个倡导,希望开展“一带一路”的人道援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