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益说益听》第1期李明: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公益

2019-03-15 15:27:00来源:央广网
 

  有这样一个人,他从事公益工作十余年,曾在多家公益机构任职,主导了多个大型公益项目。同时,见证了中国公益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他曾因为推动企业战略公益而荣获《公益时报》等机构联合授予的“2016 年度中国公益人物”称号。他就是我们《益说益听》节目第1期的嘉宾:李明。

  精彩问答:

  主持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企业战略公益呢?

  李明:企业战略公益可以让企业更好地、持续地支持公益事业,是一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的运营模式。但是,绝对不是让企业打着公益的旗号来行商业之事,企业必须守住公益的底线。

  主持人:企业公益这么多年有什么变化?

  李明:第一是意愿上,现在很多企业愿意做公益。从年度捐赠金额上就能看出,例如17年的企业捐赠额,已经超过960多个亿;第二是理念上,企业做公益比较感性,在教育、科技、文化、艺术等很多领域,都能发现企业做公益项目的身影;第三是规划上,现在很多企业都是有系统地规划开展公益事业。例如:成立企业策划责任部门、设立慈善专项基金、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会;第四是企业捐赠的形式上,以往企业参与公益相对现金捐赠多一些,现在不只是现金捐赠,也有资源整合,同时呼吁自己的员工和利用技术来参与公益事业。

  主持人:企业做公益的重要性是什么?

  李明:企业有规划地进行公益活动,对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可以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也能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主持人:对于公益行业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想法?

  李明:其实我还是信心满满的,08年又叫中国公益元年。08年以来,中国公益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十几年。我觉得未来,可能中国公益行业会进入一个更快速发展的阶段。16年慈善法出台,相应的一些条例修订也在出台。有了法律的规范之后,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可能会更规范、更透明,会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另外,普通老百姓对公益的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

  主持人:在公益行业,您还愿意坚持多久?

  李明:公益一方面是我的梦想,一方面它已融入我的生活,跟我的生活很难割舍开。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我会一直做下去。即便将来,可能被迫离开这个行业,不能做一个全职公益人,但是我也会以志愿者,或其他的一些方式,继续参与公益事业。

编辑: 张书珩

《益说益听》第1期李明: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公益

有这样一个人,他从事公益工作十余年,曾在多家公益机构任职,主导了多个大型公益项目。同时,见证了中国公益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他就是我们《益说益听》节目第1期的嘉宾:李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