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6月13日电(记者帅才)“血压正常、血脂正常、转氨酶正常、血小板总数正常,可以献血。”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湖南“90后”记者李翔喊上兄弟李翱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一起参加无偿献血。

  李翔是郴州市苏仙区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记者,他从2009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如今已经献血30次,一共献血1.8万多毫升。“我的目标是献血到60岁,献满100次!”李翔说。

  

  这是李翔和兄弟李翱一起参加无偿献血。(受访者供图)

  李翔告诉记者,他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在大学期间一共无偿献血6次。大学毕业后,李翔先后在北京、湖南等地工作,无论他身处何地,都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作为一名记录新时代的记者,李翔接触过很多劳动模范、道德楷模。他说,他倾听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他们的事迹也激励着自己,因此立志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能够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帮助他人,李翔觉得很有意义。

  李翔无偿献血之路也有过波折。由于工作辛苦,生活作息不规律,有几次李翔因为转氨酶过高,无法顺利参加无偿献血。为此,李翔调整作息时间,并特地购置了一辆自行车,他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并经常坚持锻炼,终于把身体调养好,符合献血的条件。

  

  这是李翔的无偿献血证。(受访者供图)

  郴州市中心血站采血科主任谢航军说,李翔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挤出时间来献血。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他多次来血站参加无偿献血,还多次帮助血站工作人员宣传无偿献血,这让工作人员非常感动。

  “我希望做一个热血青年,用可再生的血液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李翔告诉记者。

  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主任谢毓滨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希望更多人像李翔学习,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健康适龄公民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参加献血是不会引起贫血的。相反,适量献血还能刺激机体的造血功能,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