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而为 逐光而行

“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在济南发布

82家企业10位企业家入选

守初心担责任 迎变革谋发展

6月15日,“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发布暨“2022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82家企业代表和10位企业家入选,分别捧起了象征荣誉和责任的奖杯。

“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推选活动由省工商业联合会、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大众报业集团联合举办。

盛典见证山东企业走向成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作为经济活动中最活跃、最重要的细胞,山东众多企业守初心、担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求变创新,不断推动着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东是最早大范围实施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的省份之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各界的共识,也成为企业融入社会、获取资源支撑、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两年,见证了企业发展的轨迹,也记录着众多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不断走向成熟的足迹。

“作为党媒集团,大众报业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与企业和企业家们相伴前行,举集团媒体之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良好舆论氛围,把大家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报道好、宣传好,为企业发展鼓与呼。”活动主办方之一,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梁国典说。

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2家“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和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等10位“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成为全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也彰显着责任的风范。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开连说:“省农信联社作为本届社会责任企业82家入选企业之一,多年来,我们以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为己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截至2022年5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资产总额3.2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59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3万亿元。”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企业更具生命力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发展的舞台。从连续两届的推选活动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很多企业将公益事业、社会效益、环境贡献等纳入发展战略之中,并由此构建起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价值品牌。

“鲁信将企业公民责任融入血脉,把助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作为企业使命,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累计协调争取各类帮扶资金9000多万元,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表示。作为省属重要骨干金融企业,当前,鲁信集团正以打造现代金融控股集团为契机,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助推器”、创新创业“孵化器”、金融发展“稳定器”作用,努力为服务我省“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山东涌现出一批担当作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群体,诚信经营,锐意创新,担当作为,热心公益,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时刻,勇担重任、积极作为,成为生力军和中流砥柱。

企业家是责任企业的最佳“代言”

为在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责任企业家的引领示范作用,本届推选活动新设了“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推选出了10位勇于担负责任、具有卓越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家,他们也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佳“代言”。

“我们所有的研发投入都是为了满足临床药物的需求,尽己所能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优质的国产好药,把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的手里。”齐鲁制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李燕对“责任”二字有着深刻的理解,始终把“生产老百姓买得起、疗效好的放心药、良心药”铭记于心,成为“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

“一家优秀的企业,只有将经济效益、企业经营融入社会整体,才能得到各方的信任与尊敬,才能实现更大发展。”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入选本届社会责任企业家。中泰证券作为山东本土券商,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管理客户资产和融资服务规模双双超过万亿元。

向善而为,逐光而行。面对新起点、新目标、新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不断树立良好形象,为促进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也在所有嘉宾的见证下盛大启幕,期待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勇担当善作为,共同引领社会责任建设新风尚。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