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20年会闭幕式(以下简称“社企论坛”)暨2020向光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年度社会企业TOP10、年度商业向善TOP10、年度影响力投资人TOP3、年度研究奖TOP3、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TOP10及组委会奖等获奖名单逐一揭晓。行业专家、向光奖评委、获奖单位代表以及媒体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各项大奖的诞生。

  社企论坛2020年会的主题是“重启美好生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和冲击,中国有8亿劳动人口,其中3.8亿属于中小微企业,他们能不能过好这一年并活下去,这可能是所有人都不知道答案的事情,当然也是我们努力希望得到一个好结果的事情。”闭幕论坛主持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公共和公益事务部总经理、社企论坛副理事长慕林杉说。

  慕林杉表示,中国现在做到了复工复产,给世界带来了希望。2020向光奖的设立就是要推动更多的企业助力人们对美好生活按下 “重启键”。

闭幕论坛主持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公共和公益事务部总经理、社企论坛副理事长慕林杉

  向光奖(原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奖)是中国首个具有国际先进理念、面向中国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机构、商业向善企业的年度最高奖项,鼓励交流分享、促进跨界交流与合作、树立行业标杆、推动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理念进入主流商业体系和大众视野。2017年至今,向光奖已经成功举办三届。

  2020向光奖由财新国际、创业邦和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联合主办,将进一步推动商业向善、资本向善,吸引主流商业体系更加关注社会问题,倡导疫情之下企业的正向价值观,共同创造社会影响力。

  2020向光奖新增设了年度研究奖与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希望发现更多通过自己的著作和研究成果影响社会的行业学者,致敬在疫情期间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此外,今年在评选过程中经组委会的研究讨论还增设了组委会奖,表彰数个企业家社群以集体的力量在抗击疫情上所作的努力,对商业向善的推动和践行。

  据介绍,本届奖项共收到企业类奖项482份申请材料,研究类奖项29份申请材料、投资类奖项32份申请材料,历时三个多月的时间,邀请了近80位跨界多元的评委深度参与,经过背景调查初审、线上材料评审、线上路演评审及终审等环节,最终评出了今年的获奖者。

  北京新素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邦邦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复观律师事务所、上海黑暗中对话服务中心、上海起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乡村笔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碳阻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军凯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家社会企业获得2020向光奖年度社会企业TOP10。

  这些企业活跃在教育培训与就业、医疗与健康、养老服务及社会照料、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可持续消费、普惠金融及金融创新、文化创意与保护等社会问题相对集中,社会投资相对活跃的诸多领域,为大众提供普惠及创新的产品或服务,有效改善公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和社会状态,实现了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2020向光奖年度社会企业TOP10颁奖现场

  2020向光奖年度商业向善TOP10共收到了100多个企业项目的申请,申报项目涉及领域和行业跨界多元,奖项评审依据企业的员工数量分为小行星赛道、银河系赛道和宇宙赛道,经过评审,其中有31个项目(含并列)成功入围“2020向光奖年度商业向善TOP10”。

  最终小行星赛道中浙江科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科茂废塑料化学回收:从垃圾到食品级新塑料”项目、北京磐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磐晟新农业项目”、如里内衣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如里月经裤”、四川省依然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圆梦之旅-残障人士无障碍旅游”;银河系赛道中普洱太阳河乐园有限公司“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北京众合天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51社保同路残疾人就业项目”、北京领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职场人时间捐赠计划”、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部固体资源再生中心(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宇宙赛道中广州骑安科技有限公司“滴滴青桔北斗高精度分体锁单车项目(GEO)”、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平安普惠“惠农贷”等11个项目(含并列)获得了该奖项殊荣。

2020向光奖年度商业向善TOP10颁奖现场

  今年有32位投资人参评了2020向光奖年度影响力投资人TOP3,最终该奖项由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绿动资本董事长兼CEO白波、海通开元董事长张向阳获得。应文禄表示,近年来影响力投资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正在成为一种主流化发展趋势,希望行业能更多关注ESG投资,做善意投资人和有温度的管理人,积极推动创新资本流向能为公众、社会、未来创造美好价值的好企业。

2020向光奖年度影响力投资人TOP3颁奖现场

  今年首度设立的2020向光奖年度研究奖TOP3社会企业方向颁给了《Revenue diversification or revenue concentration? Impact on financial health of social enterprises》《社会企业家精神:创造性地破解社会难题》以及《社会企业在当代中国的阶段定位与价值取向》。《2020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与演化》《未来好企业-共益实践三部曲》则获得了2020向光奖年度研究奖TOP3商业向善方向,《善经济:经济的利他思想与实践》这部致力于引领全球商业向善潮流的著作,因其在华人社会引发广泛的认同和反响获得2020向光奖年度研究特别奖。

2020向光奖年度研究奖TOP3颁奖现场

  在疫情期间,有的商业企业捐资捐物,依靠创新的思维,开发与主营业务和服务相关联的项目,调动企业资源迅速应对疫情,保障生命安全。有的运用企业核心资源或服务,着力解决因疫情所衍生出的社会问题,为抗疫奉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带来的“特殊时期的社会问题”,2020向光奖特别设立了“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其中包括两个子奖项: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社会企业TOP10和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商业向善TOP10。

  最终,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社会企业TOP10由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蓝城兄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馋爱善食餐饮管理社会企业有限公司、广州音书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老爸评测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长宁区社趣更馨营造中心、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浙江鼎信空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家企业获得。

2020向光奖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社会企业TOP10颁奖现场

  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商业向善TOP10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长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辉瑞投资有限公司、瑞银集团、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卓尔控股有限公司10家企业获得。

2020向光奖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商业向善TOP10颁奖现场

  此外,2020向光奖还向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长江商学院、高温青年社区(Blazing Youth Community)、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总会颁发了组委会奖,以向这些以集体的力量抗击疫情、推动和践行商业向善的企业家社群致敬。

2020向光奖组委会奖颁奖现场

  除了以上获奖者,符合报名条件,通过了背景调查及线上资料评审的企业成功入选2020向光奖向善企业名录,并获得了“向善企业证书”;经过专家线上资料评审,参加路演的入围企业获得了“入围企业奖牌”。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总裁马翔宇表示,2020年向光奖分级荣誉的设置及六大奖项的颁布让申报者参与即被看见,挖掘中国商业新典范,让更多的企业、企业家关注商业解决方案与社会问题的结合。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荣誉理事、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表示,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商业向善、科技赋能已经从公益破圈到平台融合,努力追求美好生活形成共识。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加入到社会向善的潮流中来。(文:文君 图:主办方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