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2019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办,趣头条获得“2019年度中国公益企业”大奖。这是暨去年荣获该奖项后,趣头条第二次获此殊荣。

  中国公益年会由《公益时报》发起,旨在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现中国公益的发展现状,为关心社会变革的意见领袖和行业精英提供一个真正开放、包容、前沿的思想交流平台;同时,中国公益年会探讨全球公益热点话题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分享预测性观点和社会创新实践案例,是国内知名的年度公益盛典。
  趣头条自创办伊始,就把公益作为践行“内容向善”的行动之一。2019年2月,北京趣头条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趣头条APP的公益频道同步上线。通过对内公益体系的构建及完善,以及对外合作,趣头条在公益事业上取得了众多扎实的成果。
  趣头条“爱心厨房”项目两年间解决了3000多名贫困学生的就餐问题;“暖阳行动”扶贫团队今年走过5个省、9个贫困县、3万公里,进行了超过800个小时拍摄。目前趣头条投入超过3亿的站内广告资源,宣传、展播扶贫广告,带动贫困地区和农户脱贫致富,受到地方政府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中国公益年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一家成立只有三年多的年轻互联网上市公司而言,趣头条不仅在业务发展上足够快,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这条路上的奔跑速度也同样迅猛。”
  趣头条党委书记、总裁刘安逸表示,趣头条始终坚持“内容向善”的企业经营理念,希望通过把用户的内容消费行为与公益项目深度结合,降低用户参与公益的门槛,将趣头条的公益项目去中心化,传递“人人可公益”的慈善精神。
  “趣行善”公益平台是趣头条把公益融入产品功能的体现,用户可通过捐赠自己的阅读时长转化成公益项目的爱心基金,帮助有需要的人。
  除了产品层面,趣头条在内容层面逐渐摸索出“内容向善”的具体实施路径。今年5月,趣头条原创公益视频栏目《有点益思》在趣头条公益频道上线,通过“公益+科普”的形式打造内容公益。
  《有点益思》每期内容选题根据近期热点事件,以及用户关心的议题出发,邀请行业内的专家、学者进行分享和解答。如《户口迁户、农村宅基地纠纷我到底该怎么办?》、《黄金抢救4分钟:猝死的急救方法》等视频受到用户欢迎。截至目前,《有点益思》栏目已上线100期视频,每期视频触达超千万用户,累计播放量超3151万。
  与此同时,趣头条积极连接与外部合作伙伴的公益共建,参与了包括腾讯公益的“99公益日”、《时尚健康》杂志的“粉红丝带”、轻松筹的“123公益盛典”等公益项目。从实践成果来看,趣头条逐渐成为一个连接公益慈善机构和需求群体的通道,注入互联网运营玩法和技术力量,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普惠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