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4日,以“建设无障碍、共享全世界”为主题的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促进日暨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在深圳高北十六创意园成功举办。

  为助力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活动期间,深圳市残联接连发布多项重磅内容,汇集多项成果。来自政府机关、残联组织、社会组织及各界代表等1000多人参与此项活动,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出席开幕式活动。
  顶层设计升级至城市总规,2035年深圳拟建成现代化无障碍城市范例
  无障碍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原则和内容,其规定以合理便利和通用设计等理念与方法消除基于残疾人的歧视。
  深圳是我国较早建设无障碍城市之一,“十二五”期间被评为无障碍先进城市。近年来,深圳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和先进城市理念,按照无障碍城市的制度设计,完善了党委政府及社会共同参与、市场调节多元共建机制。先是于2018年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率先提出创建无障碍城市发展目标,发布《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现又印发《规划》,不久将发布实施《深圳市无障碍城市标准》和《深圳市信息无障碍标准》。
  “无障碍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程度,建设无障碍城市是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残疾人事业产业先行示范的关键一招。深圳残联要对标国际一流,从理念文化、制度规则、器物环境等方面,打造无障碍城市的特质和文化形象,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无障碍城市的格局,助推深圳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说。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致辞)
  “目前,全社会有超过10亿人有某种形式残疾,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5%。我国现有残疾人8500万、60岁以上老人2.49亿、失能半失能老人4400万,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帮助包括残疾人、老年人在内的所有人群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副主任周建在开幕致辞上说。
  周建直言,创新驱动先行示范区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发展目标,更包括社会治理、文明发展等多方面的进步。深圳市构建均衡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无障碍环境建设恰是其中应有之意。
  “深圳从城市专项规划、标准体系、标准规范、相关政策予以全面保障,为构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社会和提升深圳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文明程度奠定了基础。”周建说。
  活动期间,深圳还发布了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主题总体规划《深圳市无障碍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首次提出“无障碍城市战略”和“身心障碍者”概念,将无障碍融入整个城市发展的全流程。
  《规划》将通过无障碍全纳教育、建筑无障碍、交通无障碍、信息无障碍、居住无障碍等目标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并倡导将每年12月5日定为“无障碍城市宣传促进日”。同时,大力发展无障碍服务业、旅游业,加强无障碍创新创意设计,创新无障碍金融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无障碍创新中心,加强粤港澳无障碍创新合作,推进无障碍国际交流和产品展览等。
  根据《规划》,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有近远两期目标,近期到2025年,深圳将出台无障碍法规体系,提高无障碍研发强度,增强无障碍产业创新能力,无障碍公共服务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无障碍城市;远期则到2035年,深圳市无障碍水平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无障碍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城市无障碍设施配置全面系统,探索可衡量、可复制的无障碍标准体系。
  “深圳把无障碍城市设计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我希望它做成典范,让其他城市参考,出台无障碍城市专项规划标准、评估机制和配套政策。”香港康复咨询委员会主席郭键勋认为,深圳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试点城市,推动无障碍城市包容发展,是提速迈向现代化的佐证。
  首个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发布,10家单位为无障碍贡献力量
  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首批上榜单位发布仪式成功举办,共有10家单位进入首批红榜榜单。中共深圳市委常委林洁为上榜单位颁发纪念证书。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林洁(图中)与10家进入首批红榜榜单单位代表合影)
  2018年11月,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厚植“无障碍基因”,打通理念、制度和器物障碍,扎实推进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科学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
  深圳市残联决定在深圳设立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制度,以此监督深圳无障碍建设的进程,激励全社会参与到无障碍建设中来,让“无障碍”更深入人心,真正融入到城市发展轨迹和人文理念中。
  通过市残联以及专业督导队各项指标的评比和研究,最终确认共有10家单位进入首批深圳无障碍建设红榜榜单。这10家单位来自深圳多个行业,包括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深圳市掌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声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深圳榕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罗湖区残疾人联合会。
  该红榜为动态发展,市残联将会持续发布红榜单位,鼓励更多机构参与无障碍建设。在发布红榜单位的同时,深圳市残联将加强发挥监督功能,在媒体上公布城市中的“无障碍死角”,促进城市在无障碍领域的改善。
  这些单位根据自身的特点、职能,通过理念文化、制度规则、器物环境等方式,将“无障碍”理念嵌入到日常的工作,为身心障碍者创造了无障碍的城市环境和氛围。
  在这些单位中,有长期致力于无障碍环境改造的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有投入资金大力完善辖区部分区域和场地无障碍设施的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有专注于信息无障碍的专业机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有利用“天使餐厅”这一平台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同工同酬平等发展就业机会的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义工联合会用人的力量解决了残障人士从家门口到地铁口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深圳市罗湖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编制,广泛征求意见的《罗湖区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填补了国内区级无障碍规划的空白。
  有的单位利用科技力量为无障碍作出贡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残障人士研发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辅具,深圳市掌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VR技术构建了2035年的深圳无障碍城市,深圳榕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专注于智慧交通、残障人士无障碍智慧出行服务相关系统及产品的研发、生产。深圳市声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将语音技术与听障群体的沟通需求相结合,打造了听障群体的社交资讯分享平台。
  30位大咖献计献策,联合发布深圳宣言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共享发展工作会议”,来自法国、挪威、日本、印度、加拿大以及中国大陆和港台等地30多位无障碍领域权威专家参与研讨,举办了18场主旨演讲和两场大型圆桌会议,围绕无障碍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共享发展、康复辅具在无障碍城市建设中的挑战与发展、无障碍城市建设中的通用设计与发展三个主题,从无障碍城市建设理念文化、制度规则、空间环境三个维度,探讨了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意义,提出了建设国际无障碍城市联盟等倡议,探讨了无障碍城市建设的路径、策略和重点难点。
  康复国际前任主席Jan Monsbakken带来了国际最新的康复理念,先进的康复理念要有政策的保障,其次,当伤残出现时,第一时间能提供专业的医疗、康复等技术支持医疗和恢复,还要考虑到该人员在今后如何回归到社会和就业等一系列未来的安排,形成一个体系,用最尖端的技术和专业的人才,进行个性化的康复计划设计。
(印度圣雄甘地的曾孙萨蒂什·杜珀里亚)
  印度圣雄甘地的曾孙、凤凰社区信托基金受托人、甘地发展信托基金的社会外展项目、Amphimarket协会主席、KZN遗产基金会主席兼南非遗产基金会执行理事萨蒂什·杜珀里亚在分享中高度赞扬深圳在无障碍建设的行动力。他提到,深圳市的行动力以及相关团队促成整个无障碍环境建设,他们制定规章政策,确保在未来可以建立一个无障碍的环境,以后,所有的项目都能够为残障人士带来幸福感。深圳这种积极进取,把想法落实到行动的做法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球都应该向深圳学习。
  日本立命馆大学生存学研究院教授长濑修谈到了东京的无障碍建设水平。他介绍说,日本的大城市在无障碍交通方面做得比较好,基本能让残障人士顺利地从家门口走到公共交通接驳口,再搭乘公共交通前往任何地方。但是,东京的酒店无障碍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只有0.4%的酒店拥有无障碍设施,这对于即将举办奥运会和残运会的东京是极大挑战。不过,借着东京奥运会的契机,现在,东京正积极推动无障碍建设,规定新建的酒店都应该建有无障碍。
  法国巴黎作为历史名城,是一个对障碍人士很友好的旅游目的地。巴黎有无障碍公交车、铁轨车、出租车、无障碍酒店,法国在无障碍建设方面有哪些先进的措施和理念呢?法国安德歌建筑事务所总经理、法国住建部属下法国建筑科学技术中心建筑认证业务公司无障碍认证师爱德华以巴黎无障碍城为例,讲述无障碍建筑的设计理念和细节。据悉,该无障碍标志已达到最高等级,在视觉上、触觉上,在各个方面标志都已经达到了AAA的标准。“在研究的时候先做草图,再做项目可行性研究,最后施工。每项我们都会进行详细地观察。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会考虑到各种各样可能性,避免所有建筑上的困难,排除建筑上的障碍。”爱德华说,无障碍就是让大家可以有平等进入某一场所的权利,有方便大众的垂直交通、便捷的水平交通空间,更好地满足残障人士的需求。
  会议认定,残障者不能融入城市生活,不是他们自身缺陷造成的,而是城市设计缺陷让其不能无障碍生活、学习和工作。全社会有责任对城市进行无障碍化改造,特别是在信息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命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应更有能力在设计、生产和建设产品、家居、社区、交通、通讯、建筑物、公共活动场所时,让其合理、便利。
  “每个人的生命周期中都会面临行动和感知的障碍,无障碍与每个生命的权利和自由密切相关。无障碍理念、制度和建筑发展不单是对残障者、老龄人和儿童深切关怀的体现,而且是惠及所有人的现代城市制度安排。”侯伊莎说。
(闭幕仪式上,侯伊莎与众嘉宾分别用自己母语宣读《无障碍城市建设深圳宣言》)
  会议最终形成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共识,并发布了《无障碍城市建设深圳宣言》,作出三大倡导:
  一是推动城市无障碍制度规则建设。推动无障碍城市法治化水平,完善无障碍城市标准体系。城市管理者要制定无障碍城市规则和标准,将无障碍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竞逐目标,永续追求;城市行政部门应将无障碍理念嵌入到本部门职能之中,分类分阶段推进;建筑设计师们要把无障碍理念融入到设计、建设之中,从源头清障;企业家们要生产和完善产品功能,并尽可能利用新科技提升产品无障碍应用范围,实现多元分享;社会组织要为各种公共服务和活动平台植入无障碍服务和器具,让全城市都“有爱无碍”。
  二是推进城市无障碍器物环境建设,按照无障碍城市规则和标准,对建筑、交通、信息进行设计、规划、建设、改造,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无障碍相关科技创新,加快高性能辅具器械、智能穿戴等领域产业智造中心建设,便于市民可以在无障碍环境中便捷生存。
  三是助推城市无障碍文化理念养成。将无障碍理念纳入城市建设各环节各方面,推进无障碍全纳教育,重视发展和推广普及无障碍文化,推动其成为全社会集体行动和普遍遵守的文明规则,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
  宣言呼吁,无障碍城市建设需要包括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在内的相关各方充分参与合作,并确保在行动过程中有充分的立法保障,对行动主体的适当赋能,及时监督、检查、评估与权衡,把建设无障碍城市作为行动理念,赋能城市发展。
  活动期间,深圳还举办了无障碍方阵巡游、展能集市、特殊文化节,开放了无障碍文化科技创新体验展示馆,并在全国发布了康复辅具需求目录,路演了多个领先无障碍和辅具器具科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