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三菱友谊杯”第五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五天的激烈角逐,第五届赛事的冠军队伍最终产生。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队、温州特殊教育学校队分获聋人男子、聋人女子组冠军,特奥融合组冠军归属青岛市仁爱特教学校队,盲人组桂冠由辽宁创梦队摘得。

(中国残联副主席刘在军为聋人男子组获奖队伍颁奖)
  中国残联副主席刘再军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和三菱集团各捐赠企业共同发起的“三菱友谊杯”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公益项目实施五年以来,赛事在全国范围内的持续开展有力促进了残疾人足球运动逐步扎根校园、走进社区,为广大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康复健身、融入社会创造了更多机会、提供了更大便利,同时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竞军,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中国足球协会社会足球部项目主管王鹏骅,三菱捐赠企业代表三菱重工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洪文军、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划部总监张婷等嘉宾一同出席闭幕仪式并观赛。
(出席闭幕式的各位嘉宾)
(中国聋协主席杨洋为聋人女子组获奖队伍颁奖)
  赛事期间,为进一步打造项目品牌,丰富比赛内涵,开展更多青少年残健互动活动和励志教育,进一步促进残健融合发展,组委会还邀请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近50名师生与盲人足球运动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来自清华附中的同学们都佩戴上盲足比赛的专用眼贴,通过盲人足球运动员的现场展示,尝试了全盲状态下的运球和射门练习。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盲人足球运动员的感受,进一步了解了盲人运动员们克服视力障碍仍能积极参与体育康复健身的坚韧与付出,夏练三九、冬练三伏坚持进行足球训练达到较高的足球技战术水平,并呈现出激烈且充满对抗的精彩比赛,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并立志向乐观前进勇敢拼搏的盲足运动员学习。师生们还一起观看了辽宁队与河北队的盲足冠军争夺战,并参与残奥冠军励志宣讲及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