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11月将在京发布

2019-09-09 10:12:00来源:央广网

  9月7日,《企业管理》杂志社和《企业观察报》社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第三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2019年11月30日在京举办。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共同担任第三届论坛指导单位。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的《企业管理》杂志、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企业观察报》联合主办论坛。善达网协办。论坛主题是财富与责任——企业的价值。届时将重磅发布2019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和分析报告。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宋天琪,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叶家兴,中国扶贫基金会脱贫攻坚部主任赵溪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缪力,中国冶金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齐冬平,企业管理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企业管理》杂志社副社长刘彤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据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秘书长、《企业观察报》副社长王少华介绍,第三届论坛主要内容有领导讲话、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现场互动,企业慈善公益成果展示等。论坛还将发布2019中国企业扶贫100强、2019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和2019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名单。
  2019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按照企业2018年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由高到低排序。2019中国企业扶贫100强,按照企业2018年扶贫投入总金额由高到低排序。2019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按照企业2018年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序,入围门槛不低于万分之一。
  2019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按照企业2018年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和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综合排序,入围门槛是慈善公益投入总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时占当年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一以上。
  排名数据主要来自六个方面:一是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慈善公益组织和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发布或提供的数据。二是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三是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四是媒体发布的企业慈善公益数据。五是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或以其他形式公布的慈善公益数据;六是企业自主申报的慈善公益数据,包括企业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投入总时间所折合的金额,也包括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折算的金额。
  冯并指出:“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已办到了第三届,要坚持办下去,办的更有影响力,不仅要发布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榜单,而且要对企业家的慈善公益行为进行研究,发布中国企业家慈善公益500强等,弘扬企业家慈善公益精神,从而推动全社会全民共同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中。”
  毛一翔在讲话中说,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等榜单,宣传中国企业的慈善公益行为,表证新时代中国企业对慈善公益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展示一大批富有爱心的企业,引领全社会积极向上向善。这是一件大好事,大善事。希望论坛组委会人员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确保每个榜单数字的准确性。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关注、支持、监督这项工作。因为只有确保名单的客观公正,方能行稳致远。
  叶家兴在讲话中说,邵逸夫先生曾经讲过,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做慈善家。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和企业家,都应该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企业做慈善公益,有很多种方式,企业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就是在做慈善公益。提供慈善公益岗位,也是在做慈善公益。企业发展了,有能力回报社会的时候,就应参与到慈善公益队伍中来。这样,既是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会彰显企业的社会价值。
  缪力指出,在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国内软势力的重要支撑力量,无论是央企、国企、民企,越来越多的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中。我建议企业在做慈善公益时,一要项目内容创新,二要项目模式创新,三要项目募集手段创新。四要项目品牌创新。以优质的项目造福社会。
编辑: 郝伟杰

“2019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11月将在京发布

9月7日,《企业管理》杂志社和《企业观察报》社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第三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2019年11月30日在京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