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冯仪)10日下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得主徐梦桃出席在北京首钢园举办的2022第四届北京国际广告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演讲。

继今年2月14日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夺得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后,徐梦桃再一次来到首钢园。这一次她是为了公益而来。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推出公益视频广告,推行“全民健身”活动。徐梦桃也参与了拍摄,用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向社会公众推广“全民健身”的公益理念。

演讲中,徐梦桃谈到奥运精神、公益精神对她运动生涯的影响:“我参与了四届奥运会,在多年的运动生涯中,受过大大小小的伤,做过四次膝盖手术。左右两膝的韧带都受过比较严重的伤。”徐梦桃回忆起自己膝盖受伤后的场景,“手术后,从躺在病床上治疗,到下床拄双拐,再到慢走、慢跑、快跑、跳跃、最后才恢复到上跳台,这样的恢复过程每做一次手术都要经历一次。”身体的伤痛也让她曾经萌生过放弃的念头。在 2016年新疆冬运会上,徐梦桃认真地思考到底还要不要继续自己的夺金之旅。“因为落地判断失误,我又出现前交叉韧带断裂,最后导致左膝关节70%被切除。当时我已经26岁了,也已经拿到过奥运会的银牌,这一刻我真正的问自己:徐梦桃,你还要坚持吗?”

然而,一直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一直被称为“收银员”。中国队一共参加了7次冬奥会,有5次拿到的都是银牌。徐梦桃也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收获一枚银牌。“一名女性运动员,要在赛场上保持16年的高水平,我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所以在北京冬奥会上,我知道这是32岁的我在家门口拿到冠军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 最后一跳的时候我特别有印象,当时现场的氛围我还历历在目,因为我人生中是否能拿到金牌,就看这一下了。当裁判长吹哨的时候现场鸦雀无声,我内心非常的坚定。”在近二十年的运动生涯中,徐梦桃不管伤病状况如何,都始终保持着作为中国年轻运动员代表的使命感。训练比赛之余,她也常参与公益活动,为患病儿童捐款,参与“全民健身”公益广告拍摄,此次出席北京公益广告大会,也是为了更好地将体育精神、公益精神传递给社会。

在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期间,徐梦桃也时常用自己开朗乐观的人格魅力感染大家:“我在乘风破浪的过程中是不怕失败的。在赛场上这样,在舞台上也是一样的。我可以从头开始学自己不擅长的东西。”节目录制期间,她也不忘和姐姐们分享自己的奥运之旅、冰雪之旅。希望借此更广泛地传播积极的体育与公益精神。

据悉,本届北京国际广告大会于8月9日至8月11日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以“公益同心 光影同行”为主题,旨在以公益广告、公益行动为载体,倡导人们关注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不断推动社会向上向善。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