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吉林省长春市景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林清晰地记得这一天,在向深圳发去4000斤大米后,他的手机再也没接过一条想要买米的信息……

  在库房里,还存着11万斤大米。

  大米卖不出去,钱就收不回来,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就成了大问题,直接影响今年的耕种。

  “耽误不起啊!”王景林上了一股急火。

  急!11万斤旱稻米遭“疫”滞销

  他的大米,属于旱稻。“我四年前,去外地学的技术。”王景林说,水稻旱直播产出的旱稻香米,是纯绿色有机米,口感极佳,柔韧微甜,不回生,有嚼头,越吃越爱吃。

  他的旱稻香米还打出了品牌,叫“劝农兴”,远销到上海、天津、广州、深圳、东莞等地。

  去年,他种了300亩旱稻,产了17万斤香米。一上市,就大受欢迎。到春节前,卖出去5万多斤。

  按往年的行情,剩下的大米在春耕前就能销个差不多。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交通不畅、线下渠道受阻,本应是“抢手货”的旱稻香米,却“封”在了库里,滞销了……

  暖!度假区干部当起“推销员”

  事情在3月23日有了转机。

  这一天,王景林来到长春市莲花山度假区农业农村局,想要把自己承包的一块地做一下产业结构调整,种植黏玉米。

  “这事儿,得找冯主任。”听了情况,农业局局长刘玉宝拉着王景林,来到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冯国刚的办公室。

  听王景林说着想做产业结构调整的事,冯国刚细心地问了一句,“你这旱稻种的好好地,咋想调整呢?”

  王景林这才把自己旱稻香米滞销的事说了出来。

  “你呀,这事咋不早说呢?我帮你联系联系。”当即,冯国刚给他吃了定心丸。

  仅隔了一天,25日早,他就接到度假区商务局局长李晓光的电话,是个好消息,驻区的力旺地产要买他的旱稻香米。

  原来,在他从冯国刚办公室出来以后,冯国刚就给商务局打去了电话,把王景林碰到的难处详细说了,想通过商务局联系联系驻区企业,看看有没有需要大米的。

  商务局挨个给驻区的企业打电话,帮着推销大米。没想到,驻区企业也纷纷伸出了热心的手。

  喜!订单来了 心里乐开了花

  3月30日,力旺地产的营销策划经理曹磊直接带着合同,找到王景林,一口气签了10万元的旱稻香米合同。

  “客户反响好,我们接着签。”曹磊的这个承诺,让王景林更是乐开了花。

  “咱的米,你就放心吃吧!”王景林不仅拿出各种有关米的认证证书,还直接拉着曹磊进了库房,看起没有脱壳的大米。

  “根据客户买的量,我都是先磨,保证大米的鲜、香。”王景林从米袋子中,捧出一捧旱稻香米,金黄的稻壳,很打人。

  转身上楼,二话没多说,就签了合同。

  曹磊说,此次购买的稻花香米,主要用于客户礼品和公司员工福利。力旺在莲花山深耕地产项目,旱稻香米作为莲花山出产的本地大米,最能体现莲花山度假区的生态价值,力旺地产与之合作,就是让客户全方位感受到莲花山之美、之优,享受高品质生活。

  他表示,如果客户反响好的话,力旺会加深与长春市景林种植农民合作社的合作,不仅局限于旱稻香米,还有合作社生产的有机蔬菜。

  度假区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在帮着促销外,还看看王景林有没有什么困难,一起帮着解决。

  除了力旺的订单,亚泰、奥海等驻区企业也纷纷和王景林进行了接洽。甚至还有北京的餐饮企业也打来咨询电话,表达了合作的意向。(记者秦亮 通讯员王小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