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的白同学,寒假回到家乡武汉不久就见证了“离汉通道关闭”,他的母亲是武汉当地医院的一名医生,正在全天候投入在“抗疫”战斗中。但是白同学并不孤单,在他身后有一支由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后援团”,“武汉伤心了,武汉同学的心不能伤。”这支小队成为白同学在线上的精神伙伴。

  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了解到,类似服务武汉籍学生的线上后援保障,仅在自动化学院就有6个。据该院团委书记刘斐文介绍,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精准摸排,第一时间梳理了湖北和武汉籍学生的情况,并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的“八个一”团内主题教育活动,精准连线个体需求,号召学院青年团员志愿成立特色服务团队,点对点为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提供线上服务。

  征集线上青年志愿者的通知在年级群发布的当天,就有近百名学生报名。围绕每一名武汉籍学生,学生所在班级团支书、宿舍同学、班级心理气象员、年级“学霸”、体育达人等各类青年学生组成保障队,有的还相应成立了临时团支部,队员们坚持自发手写“武汉加油”的卡片,为坚守在家的学生加油打气,轮流开展线上陪伴。

  “最近生活如何?家里的菜还够吗?厨艺有没有进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没事千万别出门!”“科研进展到什么阶段了?导师又联系你了吧”志愿者们说,“大家虽身在全国各地,但我们和武汉的心在一起,携手同心,共同战‘疫’!”

  被隔离的20多天里,白同学在同学们的陪伴下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生活态度。“虽然隔离在家,但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一点也不孤独。”在母亲工作繁忙时,他也像个小大人似的承担家务,时不时关心母亲的近况,给她报句平安,“虽然见不到她,但我跟她说,我有一整个后援团在支持,让她在一线放松工作,照顾好自己就是照顾好这个家,就是在为武汉抗疫做贡献。”

  得知留守武汉的部分同学在学业上面临困难,部分同学在开学后有补考科目,课业难度大、问题多,武汉的疫情也影响了同学们日常学习的心态,志愿者们联系了团干代表、“学霸”室友,为他们单独成立临时学习帮扶小组,提供学习心得笔记,定时督促、调整作息、放平心态,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已经保研的武汉大四学生小唐也主动请缨,给同在武汉的学弟学妹成立了一个互助答疑群,解答专业上的困惑和疑问,分享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大家时刻关心着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做出或大或小的贡献,我也希望能为大家做些什么,我的成绩还不错,能用自己的学习经验帮到他们,我感到很快乐。”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号召,围绕服务疫区同学的数十个志愿小队正在行动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开辟出了一条心连心的线上通道。(记者陈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