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李金海在给学生们上课。

  今年58岁的李金海是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鹿川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从县城去往这所大山里的小学,要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车近两个小时,附近三个村的212个孩子在这里就读。
  从第一次站上讲台到如今两鬓发白,李金海已经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坚守了40余年。乡村教师的工作条件艰苦,李金海一直都勤勤恳恳,毫无怨言。工作上,他努力钻研教材,根据学生特点施教;生活上,他为家庭困难的学生购买书籍、买鞋、买衣服,主动找他们谈心,关心帮助他们。学校里有一半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李金海就利用校信通等形式,让学生每周一、三、五和家长联系交流,搭建父母孩子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学生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很多他教过的学生后来都考上了大学,每逢佳节,这些学生从各地打电话或发短信送来祝福时,是李金海心里最高兴的时候。
  这几年随着居民整体迁移和新教学区的修建,鹿川小学的学生逐年减少,但李金海始终坚守在这里,“只要有学生在,我就不能走,教育对农村的孩子太重要了,哪怕条件再艰苦,为了学生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李金海说。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12月6日,李金海在课堂上辅导学生。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12月6日,李金海在课堂上辅导学生。新华社记者耿馨宁摄
12月6日,李金海带着学生们参加课间活动。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12月6日,李金海给学生分发课间活动用的毽子。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12月6日,李金海在办公室批改作业。新华社记者耿馨宁摄
12月6日,李金海护送学生们放学。新华社记者耿馨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