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区塘尾村的村民以前很少留意的废置农贸市场,最近大变样,热闹起来。村民遛弯,不时能遇到“蓝眼睛、黄头发”的外国人。

  12月6日至7日,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这里举行。满眼望去都是荔枝树的村庄,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教育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人员的关注。
  一年前,这里还是破旧衰败的农贸市场。当地用了89天的时间,在旧市场、旧厂房、旧村落上,建起一座生态设计小镇,并第一次举办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大会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指导,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广州市政府联合主办。
  记者在现场看到,冬日的南国乡村,依旧阳光明媚,暖意融融,青山环绕,风景秀美。掩映其中的生态设计小镇,既充满现代设计元素,又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
  会议期间,这里举办了大湾区社会设计对话、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会议、女性设计与创新发展等论坛。
  在同期举办的“创新设计·定制梦想”主题展览上,既有中国的无人机、餐饮机器人、苗绣等产品,也有来自泰国、孟加拉国、柬埔寨等国的刺绣、服饰、护肤品等,充满设计感的产品,吸引了国内外观众驻足。
  “中国现在生态设计、工业设计上取得很瞩目的成绩,为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发展的样本。我们在这里看到很多合作交流的机会。我们会鼓励更多的柬埔寨公司和政府部门来到从化,从学习经验开始,相信之后会成为合作伙伴。”柬埔寨王国国务大臣兼工业及手工业部部长占蒲拉西说,这种合作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生动实践。
  “工业设计在工业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国际社会需要团结一致,利用新技术和创新的工业设计方案支持环境的可持续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各成员国改进工业技术、工艺和产品设计,用新的方式创造价值。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说,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既是践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理念,也是广州乡村振兴的一种方案。通过生态设计,为当地村民带来更好的生态环境,提供就业机会,增强他们的幸福感。
  如今,不少村民已经依托生态设计小镇,办起了民宿、咖啡厅,很多人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回到了家乡开始乡村创业。大会期间举办的乡村音乐节、时尚盛典等活动,邀请当地村民一同参加唱歌、走秀,共同享受小镇蝶变后的风景。
  在建起的一年间,小镇吸引了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全国民宿大会等多项大型会议,也迎来76家企业入驻。以小镇为依托的广东省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湾区设计开放大学等机构的成立,汇聚了众多人才来到从化,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如今,这个崛起的小镇还在继续着它的建设,未来这里将落地更多的企业和设计机构,并建立起设计师村和工作坊,努力为全球设计师打造宜业宜居的“梦想之地”。(新华社记者邓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