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图。人民网记者李平 摄)

  人民网成都11月19日电(记者 李平)11月19日,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向未来,再出发”首届社区废弃物管理论坛在成都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关注社区废弃物管理问题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及媒体的两百余人参加了论坛的分享与交流。“无废城市”理念提出者、应用物理、强激光技术和能源战略专家杜祥琬院士,国际知名动物学家和保育人士珍·古道尔博士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杜祥琬院士在演讲中回顾了“无废城市”从提出到试点的历程。2017年上半年,杜祥琬和刘旭、钱易、陈勇等多位院士发起了《关于通过“无废城市”试点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建设“无废社会”的建议》。杜祥琬院士表示,作为一个能源领域的物理学专家,却来进行废弃物领域的探索,是因为90%以上的废弃物都是可以通过科学分类成为可循环利用的资源。他希望城市能够通过废弃物管理,从“无废城市”变成“无废生活”,最终达成“无废社会”的目标。
  珍·古道尔博士也在主旨演讲里讲述了自己与野生动物们的故事。作为享誉全球的动物学家和保育人士,早年在非洲丛林的研究工作让她明白,传播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的知识和理念,对于自然界的生物来说有多重要。为此,古道尔博士离开深爱的丛林,奔波于全球各地。她说,影响环境的力量起初总是十分微小的,无论是自然界的动植物还是人类自身,但最终带来的变革却是巨大的,所以面对环境问题,我们不能忽视生活中的任何细节,也要相信自己的行为最终可以带来改变。
  论坛结束前,嘉宾们还到访了成都周边的多个社区废弃物管理项目试点交流经验。在位于成都市区的王家塘街12号院,成都根与芽通过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及堆肥的技术和管理方式,实现该小区垃圾的减量和分类,并带动周围5个小区自主开展生活垃圾的管理工作。在农村社区临石村,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在水源保护区建立“河流保护带”,从源头治理,主动不污,让农废变农肥,用“不污”的生态农业覆盖河流两岸,通过培育在地力量,护水护家园行动,让当地村民成为水源地的守护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虽然参会人数众多,但在论坛举办期间,从组织者到参会者,都身体力行,努力践行“零废弃办会”的理念。在论坛筹备阶段,主办方就发出了“自带水杯、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参会资料电子化”等一系列倡议,参会嘉宾也都纷纷积极响应。在论坛上,主办方万科公益基金会和联合主办方、协办方、承办方、参会嘉宾们共同发起了《零废弃倡议》,呼吁更多的人从个人做起,进行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实现零废弃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