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基乡大埂村地处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南部,距县城58公里。全村共6个村民小组,869户3913人。2017年底,大埂村整体退出贫困村,但户户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

  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下,2018年,董德强主动请缨参加凉山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成为了省综合帮扶队的一员。董德强,男,汉族,出生于1986年,2012年7月参加工作,201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青江派出所民警。现任凉山州喜德县鲁基乡大埂村“四治”专员。
  来到凉山后,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他协同村委会、第一书记和援凉工作队伍,开展了精准扶贫、计划生育、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环境整治、“四好家庭”建设、劳务输出、法制宣传、安全教育等工作。生活不便、语言不通、饮食不宜……面对这些困难,他说,越艰苦的地方才越锻炼人。
  通过对自主搬迁户进行精准识别,大埂村肖正英家被识别为贫困户。董德强来到肖正英家,给她送来帮扶手册、政策明白卡和帮扶责任人联系卡。今年76岁的肖正英由于年纪大了,又患有疾病,家里的土房已经非常破败,董德强在为她解决安全住房的基础上又申请到了住房补助,还为她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让肖正英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派出所时,董德强是一名社区民警,平时就擅于和群众打交道,“公安民警的职责之一就是要服务人民,我相信来到大凉山后,自己能够利用公安工作的优势,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董德强吃住都在村委会里,宿舍是以前养蚕合作社的办公室,现在即是他办公又是休息又是学习的地方。刚到大埂村时条件艰苦,炉灶、热水器、浴室……都没有,大冬天董德强只能在村委会院子里的一个避风处洗澡。由于饮食不习惯,董德强买来了电磁炉,有时间自己就下厨做饭,买菜需要到7公里以外的镇上。
  由于有扎实的群众工作基础,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是董德强很快就投入到了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完善脱贫攻坚资料、开展自主搬迁户识别工作、对全村299户贫困户进行走访、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环境整治、交通消防安全宣传……董德强的扶贫工作进行地热火朝天。
  董德强同志在援凉期间虽没有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动人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感天动地的惊人壮举。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尽职工作、不求回报的作风也同样鼓舞人心,同时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也为“迎国庆、保大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