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他怀着儿时的梦想,从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转行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十年来,他扎根基层,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基层公安工作。他作为基层派出所案侦民警、分管案侦副所长、教导员,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牢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是群众对工作的要求,扎实忘我的工作,认真践行一名基层民警的平凡而又神圣的使命。

  二十年前,她娇小的身躯站上三尺讲台,传道业,启懵懂,万里书山从此行。作为城区学校的班主任、全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全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她时刻铭记“传道、授业、解惑”是自己的职责,时刻不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自己对职业的要求,辛勤耕耘、不倦播种,终于绿草成菌、繁花似锦。
  上述的他叫彭世能,在南充市嘉陵区火花派出所工作;她叫张跃琼,是嘉陵区火花三小一名老师。十八年前,命运和缘分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共同承担生活的酸、甜、苦、辣,共同经历人生的喜、怒、哀、乐。
  记得2014年7月的一天,彭世能的母亲查出肝癌完期,由于家境贫寒,无法长期住院。从那天起,他不管加班、值班再晚,每天坚持5点起床,先送母亲到医院输液,再到派出所上班,其和母亲约定晚上8点到医院接母亲回家。日复日,月得一月,直到近两年后母亲安然病逝。其从未耽搁母亲的检查、治疗,也未因此请过一天事假,耽搁一项工作,甚至连派出所的同事也不知道其母亲病重、离世。作为家中的独子,面对母亲病重、父亲年迈、工作繁重。他也矛盾过,也想过申请将自己调换工作强度较小的岗位,但他想到“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最高要求,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最高利益”,他毅然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坚持在主城区派出所案侦副所长繁重、复杂的岗位上与同事们一起战斗!
  记得2016年9月,刚开学,火花三小,因学生扩招班次增多,造成教师紧缺,还在休产假的张跃琼毅然放弃剩余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从那后,教室上课、寝室喂乳、办公室伏身躬耕,工作虽然忙碌,但她却能做得有条不紊,且从未因为家庭原因请过一天假、耽搁一节课。时光流逝、岁月轮回,她就像阳光一样照耀着祖国的花朵,她就像蜡烛一样照亮着学生们的前程。
  还记得自彭世能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月均值班、加班15天左右,节假日值班、加班更是“家常便饭”,节假日也总是他主动要求在工作岗位上值守。妻子张跃琼既要操持家务、照顺两个孩子,还要承担学校大队部辅导员、班主任以及主科教学等繁重的工作。二人无怨无悔、相敬如宾,既相互理解、支持,又努力做好各自的本质工作,均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均多次受到市、区表彰。他们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受到了领导、同事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