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城驱车近3小时,沿着湿滑的盘山路跋涉,旁边是数百米深的悬崖峭壁,前方是一个个急转弯,让每一个初来扎甘洛的人不禁心头一紧……而重庆籍支教志愿者谢彬蓉(上图右,资料照片),在这儿一待就是4年多。

  谢彬蓉第一次来时,也被吓得不轻。村支书吉克古克回忆:当时通向教学点的路还是土路,一路颠簸,谢彬蓉有些受不了,最后只好下车徒步走上来。住在1975年建的土坯房子里,家里时常断电,用的水还需要到村民家挑回来,谢彬蓉就这样开始了在扎甘洛的支教生活。
  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支教。当兵20年,在部队已是高级工程师的谢彬蓉,2013年退役后选择了自主择业。2014年,她来到了凉山州西昌市一所民办彝族学校支教。为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谢彬蓉筹集两万多元,帮助学校新建教室。谢彬蓉还和其他老师一起努力,帮助120多个失学的孩子进入公办学校学习,并进行了学籍登记。
  由于条件艰苦,在谢彬蓉来扎甘洛之前的20多年时间里,学校已换了18位老师,很少有人能扛得过两年。吉克古克当时也想:“不知这位谢老师能待多久?”
  然而,谢彬蓉没有退缩。她一直以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父亲为荣,她自己以前也曾在内蒙古服役。经受了风吹日晒、干旱缺水的她,反而觉得,“这大美凉山,植被茂密、草木丰盛,宜居嘞!”
  但村里的教育条件,还是让她倍感压力。“六年级的学生,有的连一句完整的普通话都讲不出来。”谢彬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当时,有一个女孩经常逃学去放羊。谢彬蓉带着一个“翻译”去女孩家里做家长的思想工作。“这孩子如果不读书太可惜了,读了书将来才会有出息。”谢彬蓉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打动了家长。
  教学中,谢彬蓉很注重培养孩子们讲礼貌、守规矩的意识。“只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们才会有更好的精神面貌。”如今,孩子们都养成了见面问好的习惯,逃学的孩子也没有了。
  今年暑假,谢彬蓉在家自学了第三套全国小学生广播体操。新学期一开始,她便带领孩子们做起了新体操。谢彬蓉还不时带领孩子们外出写生,小家伙们用心描绘着美丽的风景。
  每天早起打扫卫生,上完一天的课还要备课、写日记。谢彬蓉总说:“时间太紧了,总感觉事情干不完。”山里海拔高、紫外线强,还为那么多孩子操心,今年48岁的谢彬蓉白发丛生,脸上皮肤干红,但却始终乐观。曾有人问她:“你一个人来到这深山里,苦不苦?”“我当过兵,不怕苦!”谢彬蓉如是说。
  支教多年,谢彬蓉和她教过的孩子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刚来支教时,有小孩家里困难,我就和朋友资助了4个学生,给他们交了住宿费,提供了生活补助。”如今,谢彬蓉的学生有的去了职业学校读书,很多升了初中和高中。
  “这几年我们这里变化特别大”“最难忘的是谢老师帮助我的事”……孩子们的作文里写满了对谢老师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知自己帮助过的女孩在初中考了班里第一,谢彬蓉特别开心,她鼓励孩子要好好学习,特别强调:“英语一定要大声读出来!”
  女儿在上海,丈夫在重庆,谢彬蓉和家人长期分离。她只能像候鸟一样,到了寒暑假才回家。“虽然有些奔波,但跟孩子们在一起最开心。”谢彬蓉说,让她尤为高兴的是,这两年村里孩子们的成绩越来越好。
  每周一学校要举行升旗仪式,这是教学点一周最为庄严的时刻。身穿校服的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国旗敬礼。一阵风吹过,五星红旗又一次飘扬在教学点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