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演员在节目“花开无界”中表演。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10月9日,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闭幕。在162天会期里,各国各地区的园艺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和特色文化等吸引了近千万观众前来参观。人们惊叹、感动,难舍这片绿野繁花之地,也难忘这段美好的“世园记忆”。北京世园会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将激发出更多“绿色能量”。

  一场“绿色盛宴”见证生态中国巨变。从中国馆出口处展示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巨大投影幕墙,到北京园中30余万盆/株各色花卉、白皮松、油松以及各种绿植、盆景,从湖北园入口的标志性景观“三峡印象”,到青海园内铺开的大美生态画卷……北京世园会为世界呈现一场“锦绣山河一园收”的盛宴,见证了生态中国的巨变。多年来,中国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一片片荒凉苍茫、沟壑伤疤变为生机盎然的绿色家园,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正从梦想变为现实。

  一扇“窗口”展示绿色发展的“中国方案”。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的生动实践,铁腕治污、生态修复的坚定决心,珍视植物、保护湿地的不懈努力,北京世园会既秀出了中国“绿色成绩单”,又展示了绿色发展的“中国方案”。“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向联合国交存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书,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开办防沙治沙国际培训班,帮助非洲等地发展清洁能源……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大踏步前行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积极践行着大国的担当,为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一堂“绿色公开课”播撒生态文明理念。北京世园会园区“一心、两轴、三带、四馆、多片区”的特色景致,将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用独具匠心的园艺手法充分展示植物的力量,生动诠释了生态文明的理念,为人们上了一堂公开课,让“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一粒粒绿色的种子从这里播撒,未来将孕育出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北京世园会荟萃全球园艺精华,汇聚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人们共同的绿色追求,绘就了全人类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地球家园的“同心圆”。铭记“世园记忆”,坚定绿色追求,我们相信,生态文明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