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答卷诠释中国奇迹

2019-09-11 10:41:00来源:人民网

  图①:甘肃省华亭县王寨村引进自来水,孩子们乐开了花。

  甘肃省扶贫办供图
  图②:重庆市綦江区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助力贫困山村脱贫。
  李荣伟摄
  图③:湖北省红安县尤家湾村建成集光伏发电、生态大棚、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生产基地,为当地提供脱贫就业岗位100多个。
  曾宪锋摄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施全友开起农家乐,不仅全家脱了贫,他自己也“脱了单”;安徽霍山县洪峰村,破译了人工石斛种植技术,山坡地亩产值达到3万元;贵州剑河县麻龙村,43户侗家人搬出穷山沟,奔向新生活……一幕幕脱贫故事,汇成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
  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人类反贫困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辉煌伟业。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6年间,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80%左右的贫困村退出,一半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创造出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这是一诺千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战鼓催征,全党全社会广泛动员,全面打响这一场脱贫攻坚战。
  这是誓在消除绝对贫困的攻坚决战:新一轮脱贫攻坚,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从“瞄准区域”到“瞄准个体”,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持谁”?一批批工作队进村入户摸清贫困家底,精确锁定主战场;“谁来扶”?278万名驻村干部、45.9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怎么扶”?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确保扶真贫、真扶贫;“如何退”?严格评估标准,留出缓冲期,脱没脱贫让群众说了算。
  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全国行动:五级书记抓扶贫,把责任扛在肩上,一抓到底。从西海固到西南边陲,从乌蒙山区到秦巴腹地,一张张军令状直指最难啃的硬骨头,主攻深度贫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火力更集中,政策更精准。一批批扶贫干部扎进贫困村,很快就成了乡亲们喜爱的老熟人,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移民搬迁等一系列超常规举措落地,保障真脱贫、稳脱贫,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如今,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等构建起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贫困地区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70年间,全国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到2018年底降至1.7%。透过数字看变化,腰包更鼓了,贫困地区农民收入近6年年均增长12.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条件更好了,99.5%的村通了硬化路,96.5%的村通了客车,改水改厕等让村庄更加宜居;生活质量高了,近6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1.4%。
  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圆了脱贫梦、开启新生活。看病不再难,93.2%的自然村有了卫生站;上学不犯愁,89.8%的农户家门口有了小学;发展有能力,扶贫结合扶志、扶智,92%的贫困户参与到特色扶贫产业中。更可喜的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熬日子”到“奔日子”,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
  中国扶贫成果也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致力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响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广泛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来越近,时不我待,凝聚起追逐梦想的奋进力量,苦干实干,步履铿锵,一幅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图景越来越近!
  版式设计:蔡华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扶贫办
编辑: 郝伟杰

脱贫答卷诠释中国奇迹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