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少年说”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8位小选手将赴英国交流学习

2019-08-05 11:07: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特约记者 蒋婷婷) 2019年7月22日,“中华少年说”青少年非遗文化英语演讲征集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太庙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5名优秀青少年齐聚北京,用英语上演了一场弘扬非遗、展现民族自信的新时代文化创新盛宴。

(“中华少年说”总决赛在北京太庙成功举办)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高年级组冼韵琳、黄今、景海媛、廖寅钦和低年级组黎子琳、范奕含、李霈然、徐璿雨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冠、亚、季军及最佳风采奖,他们将作为非遗小使者游学英国,站在总决选的舞台上一决高下。

  决赛现场竞争激烈、精彩纷呈,小选手们精心准备、盛装亮相。分别以“中国传统手艺中的‘十二生肖’”、“十二生肖要不要被列入非遗”、“当传统服饰遇上流行文化”、“互联网时代的申遗——让非遗看得见,带的走,学的来”其中一个主题进行英文演讲,流利的口语、独到的见解、生动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评委的阵阵掌声。

小选手进行主题演讲,图为低年级组冠军黎子琳(左)、高年级组冠军冼韵琳(右)

  高年级组冠军冼韵琳以“十二生肖申遗”为主题,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关系深入剖析,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文化创新与民族复兴已成为时代大任,非遗的申请与保护也要与时俱进,进而打造新时代非遗文化的全新魅力。

  低年级组冠军黎子琳则将“十二生肖”与传统非遗手工技艺皮影戏相联系,通过现场的皮影互动与组合演讲,她向与会观众和评委展示了传统文化发展的多样性,整个过程充满童趣,处处彰显着少年一代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总决赛评委阵容)

  本场活动评审由来自英语教育行业的7位权威人士担纲,从专业的视角评判选手的演讲内容、英语表达及舞台风范,并通过现场即兴问答,与选手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

  赛后,评委代表徐珉表示:“这些小选手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和知识的厚度让我感到震惊,也非常惊喜。在演讲过程中,他们不仅将自己的文化底蕴很好地展现了出来,同时他们的语音语调非常标准,英语表达地道而流畅,深刻显现出青少年与国际接轨的成果!”

  活动现场,超过40家国内知名媒体对中华少年说给予极高的关注。一位选手家长在活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华少年说将少年活力与文化传承相结合,不仅有很深远的积极意义,而且能量很正。孩子通过这次比赛收获了很多,无论获奖与否都是对孩子的一个历练,感谢‘中华少年说’给予这次宝贵的展示机会。”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张健为,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佳佳,原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边保华,中华文化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晁爱华,北京中青盛世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敏,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副秘书长王挺等二十余位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中华少年说”青少年非遗文化英语演讲征集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中青盛世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西安、哈尔滨、武汉等8个城市举办地区分赛,最终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小选手将赴英国参加总决选。

编辑: 郝伟杰

“中华少年说”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8位小选手将赴英国交流学习

2019年7月22日,“中华少年说”青少年非遗文化英语演讲征集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太庙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5名优秀青少年齐聚北京,用英语上演了一场弘扬非遗、展现民族自信的新时代文化创新盛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