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志愿名片|河北沧州志愿者脱贫攻坚深得民心

2019-08-02 11:05:00来源:中国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和《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有关要求,鼓励和引导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民政部决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

  为此,记者走访了在志愿服务上为脱贫攻坚做出亮点工作、深得民心的代表性公益组织——河北盐山县志愿者协会,记录他们在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中,默默奉献力量的感人事迹。

(盐山县爱心百店授权现场)

  为百姓创建暖心驿站

  创建百姓暖心驿站,为弱势群体遮风挡雨,既是协会向全县商户发出的动员令,也是爱心百店践行宗旨的铮铮誓言。2016年8月10日,是令人难忘的日子,由爱心联盟和盐山县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发起的创建“爱心百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启动仪式在千童公园中心广场举行,全县128家商户、2000多名志愿者纷纷加入活动。从此,爱心百店全部挂牌营业,无偿为来往路人、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干净饮用水、临时休息避雨场所等五项暖心服务。他们的无私行为,成就了一个个百姓暖心驿站,让盐山这个小县城处处流淌着爱和温暖。爱心百店项目也了得到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省民政厅等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扬,2017年被授予“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帮助贫困户家庭恢复生活勇气

  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家庭、贫困户以及灾区群众,目前拥有1056名志愿者的河北盐山县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采取街头募捐、组织自筹等方式,共募集善款200多万元,全部交到了受助人手中。他们在扶贫帮困和省级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县志愿者协会车队队长李朝阳告诉记者:18年6月23日上午,他们再为尿毒症患者李喜梅捐款13500元,李喜梅接过善款再一次感动地哭了。李喜梅患病后,志愿者们曾到过她的老家进行看望帮扶,并想尽千方百计一直在帮助她的家庭脱贫。短短数日筹款达18万元。真正改善了李喜梅的生活,让她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县志愿者协会再次帮扶特困家庭尿毒症患者李喜梅)

  李喜梅家境贫困,一岁时妈妈离去,爸爸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几乎长年瘫痪在床,她是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李喜梅激动地说:“是大家的爱心给了我与疾病抗争的勇气,我太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了。真是,人间自有真情在,县志愿者协会传递爱。”

  帮助弱势群体家庭脱贫致富

  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家庭的脱贫难题,为他们挖穷根,栽富苗,助学解困最重要,志愿者们一致认为。

  胡新丽告诉记者:“从志愿组织成立到现在这8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盐山县贫困学生家庭,通过网络募集、接收爱心捐赠的书籍、衣被、鞋帽等学习生活用品,帮助那些上学困难的贫困户,给予他们现实的收入回馈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在志愿者日常走访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到常庄乡崔家村崔雅丽家境困难,上学成了难题。18年3月14日,县志愿者协会做媒,为孩子与深圳爱心企业结缘,提供每年6000元的生活、学习救助金,直至18周岁成年。真正解决了特困家庭孩子上不起学的难题!使特困孩子不再孤独,过上了幸福生活。

  孟村县玻璃男孩白梦肖,由于身体的特殊性,一直找不到工作,很绝望。志愿者协会了解到情况后,为他送去了电脑,联系了培训学校,学成后对接了工作单位,改变了他和家人的生活。

(志愿者协会举办2019全国残友相亲大会)

  为帮助更多残疾朋友就业,张军建带领志愿者们正在组建“助残数据库”,助残数据库’随时更新数据。现已经征集了2000多位残疾人的信息,并联系到了一些沧州、青岛、天津、北京的企业。为了对用人单位和残疾朋友负责,每一个信息,他们都会认真核实,尤其是招工企业,他们都会去实地考察。情况属实后,再推荐给双方。已使300余名残疾人就业。真正为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白血病女孩马明月一家、朱国胜夫妻、残疾夫妇韩立春和刘娴珍,创业残疾女孩6姐妹……,像上述这样志愿者帮扶脱贫的例子还有很多。据记者统计,8年来盐山县志愿者协会为突发事故和大病捐款200多万元,为河北盐山县建成省级文明县城做出了重大贡献。(作者:王文文)

编辑: 郝伟杰

志愿名片|河北沧州志愿者脱贫攻坚深得民心

创建百姓暖心驿站,为弱势群体遮风挡雨,既是协会向全县商户发出的动员令,也是爱心百店践行宗旨的铮铮誓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