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近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上)

2019-07-19 11:09:00来源:人民日报

  有一群人,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深埋心底,只为远方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有一群人,他们跨越山水历尽艰辛,只为让幸福的“春风”吹向边疆……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崭新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发布了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候选人先进事迹。

  选择一件事 倾力一辈子

  “我不留在上海,我就是要去柳州。”1958年,年仅20岁的杨冠淼作出了人生的选择。这份坚定,源自一个宏大的理想:要在广西建设一个大型的现代化工厂。

  从用竹子搭建的厂房到如今屹立于国际市场、拥有几乎涉及工程机械全部产品线的现代化企业,由弱到强的背后,是杨冠淼和他的同伴们60年如一日的拼搏奋斗。

  就在杨冠淼选择去广西的同一年,刚刚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的罗辽复背上行囊,踏上前往内蒙古的旅途。等待他的内蒙古大学正处于起步阶段,教研条件简陋,缺少资料设备。没有文献,他就去北京找;没有图书,他就去外地买;没有能够讨论科研问题的对象,他就与自己的大学同学书信交流。就这样,罗辽复为内蒙古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86岁的刘铭庭选择用一生守望的,是塔克拉玛干沙漠。为了摸清沙漠“脾气”,他绕着塔里木盆地转了7圈,走了约40万公里。经过反复考察研究,刘铭庭成功培育既能防风固沙、又能创造经济效益的红柳肉苁蓉。如今,新疆策勒县、于田县已摆脱“沙逼城下”之困,曾经深度贫困的农户靠着它盖起了新房,买上了汽车。

  发展有需要 担当肯作为

  2016年,45岁的刘云军从北京到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任院长。刚进办公室,一大摞辞职报告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那时的玉树州人民医院最多时一个月转出病人2000人次。

  必须改革!3年来,玉树州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增加100多人,医院先后组建新生儿重症监护等14个新学科、开展168项新技术,填补玉树多项诊疗技术空白……刘云军3年间瘦了20斤。

  2016年夏天,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傅欣带领40名专任教师,来到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针对西藏师资力量薄弱状况,他与团队设计了“规范化教科研流程”、打造出“青年教师—成熟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梯队培养机制。

  2016年,中国石油援藏干部梁楠郁进藏后担任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常务副县长。隆冬10月,为调研卤虫卵产业,梁楠郁在几近结冰的香错湖边搭起帐篷,一住就是十几天。

  卤虫卵是虾蟹养殖的饵料,是双湖的“钱包”。为了提升饵料销售单价,梁楠郁走访了30余家国内饵料加工和销售企业,掌握了加工技术、客户链条等资料。

  为了支援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周远翔不断奔走在北京和新疆之间,协调成立了由清华大学18名国内外知名电气领域专家组成的援疆专家团队,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咨询指导。他深入分析学院发展“瓶颈”,制定了教学、科研并用的实验室建设模式,建立绩效考核与学科发展贡献度挂钩的学科发展思路,充分调动教师从事教学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律庆堂全身心投入反贪污贿赂、反侵权渎职等工作。阿里地区人口基数小,案件数量少,干警办案经验不足,律庆堂就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一套共计100余万字的业务用书,内容翔实,实用性强,成为干警的“随身宝”。

  为了大家事 亲情埋心底

  从2011年到2019年,来自辽宁的援疆干部李世英连续6次申请援疆延期。

  李世英挂职的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氯碱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2012年,为全力推动利用电石尾气生产乙二醇项目技术实现产业化,李世英和技术人员在各个城市奔波。其间,上大学的儿子生病了需要回家休养,同事们劝李世英回去看看。李世英“狠心”拒绝:“乙二醇项目都火烧眉毛了,哪有时间回家?”

  对进疆挂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场长助理的孙义来说,每天为招商引资不知道要打多少电话,少有时间与家人联系。收获的是,1年间,20余家企业前来参观考察,3个物流项目、1个工业实体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近30亿元。

  父母病重直到去世无法陪伴,是浙江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罗运乾一生的遗憾,唯有以新疆新和县的发展告慰父母。罗运乾带领指挥部将“百村千厂”工程和“农民双创园”项目有机结合,在多个乡镇建设卫星工厂,帮助各民族兄弟在“家门口”就业。“你干的是国家的大事,家里的小事就不要操心了。”罗运乾铭记着父亲去世前的叮嘱,把对父亲的怀念深埋心底……

编辑: 郝伟杰

走近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上)

有一群人,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深埋心底,只为远方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有一群人,他们跨越山水历尽艰辛,只为让幸福的“春风”吹向边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