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田变景区实现乡村振兴 武胜白坪飞龙带你领略丘陵地上的“绣花农业

2019-05-16 20:51:00来源:华龙网

  原野上甜橙花飘散着春日的芬芳,作坊中榨油机在嘎吱嘎吱转动,竹丝绘制的画帘里,陈酿高粱白酒的香味正散逸而出……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是一处新农村农业休闲胜地,近年来,这里依托农业产业,彰显田园风光,突出农耕民俗等文化特色,用靓丽的新农村画卷,为都市人群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舒适去处。

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

  “东萍,出来帮忙了。”一大早,武胜县白坪乡高洞村村民杨东骑着三轮车回家,他一边停车一边招呼妻子易东萍把车上的鱼放进水缸。记者了解到,夫妻两经营了一家农家乐,每天早上杨东都会去武胜县城进鱼。此时,离杨东家不到100米的甜橙一条街旁停车场上,已停满来自重庆、南充、成都等地的小汽车。

  杨东和易东萍之前在深圳打工,2014年,他们回乡开起农家乐。杨东说,村里已有约5米宽的乡村公路,村里的人行小路也实现硬化,交通便利。如今,来村里的游客逐年增多,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比打工收入高很多,还能陪伴孩子、照顾父母。

  走进高洞村,广阔的田野里挂满未成熟的绿色甜橙,一片生机勃勃的田园气象扑面而来,行走在院落田间的游客们不时用手机拍照。

采摘甜橙的孩童。

田间景象。

  记者了解到,除了发展甜橙等水果种植,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还走出了农旅结合的路子,通过再现上世纪不同年代川东民居原貌,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古法榨油、酿酒、磨豆腐传统工艺,真正实现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

当地村民制作手工艺品“竹丝绣帘”。

  相关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道,此前,武胜县旅游产业几乎为“零”,2011年初,该县利用交通网络发达、毗邻重庆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白坪—飞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到两年时间,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初显,从前的撂荒地变成了产业园。

  在现代农业园区里面,该县先后打造出花样年华、橙海阳光、丝情画意、下坝农耕记忆、粮食大院、朝门院子等20余个特色景点,将当地特有的剪纸艺术、竹丝画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川东婚嫁民俗展现在游客面前,为景区注入了文化活力。

在农家田园追忆乡愁的游客。

  农房变成景点后,村民不但可以在原来的房屋居住,还可以通过制作手工布、手工鞋、竹篮等旅游产品赚钱。随着景点不断增多,景区功能不断完善,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人气越来越旺,前来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吸引了当地500余名村民返乡创业,开设农家乐、农家客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水果采摘基地,杨东、易东萍夫妇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原汁原味的农家。

  据悉,近年来,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致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生态宜居样板区、农耕文化传承区。目前,示范区已建成甜橙、蔬菜、粮油等产业基地近6万亩,配套农产品初加工中心两个,建成6个主题景区、20余个景点,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记者 姜力菘)

编辑: 李宜

农田变景区实现乡村振兴 武胜白坪飞龙带你领略丘陵地上的“绣花农业

近年来,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致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生态宜居样板区、农耕文化传承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