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星星”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2019-04-01 14:52:00来源:北国网

  社会上有一群孩子被亲切的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称呼,一个让人富有联想的群体。在我没有接触他们时,我真的无法想象他们是怎样的,之前更是没有在意过这些孩子,在我的世界里,像这样的孩子一直认为是极少数人群。我相信,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和我当初一样对这群孩子是陌生的。可能大家很习惯用美丽的称呼来鼓励弱者,不过,再美丽的称呼也无法改变现实的残酷,他们就是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但感受不一样世界的群体———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三个字大家不会陌生,但是,对于“自闭症”真正的理解估计只有接触以后才能正确诠释。两年前,一次偶然的亲访接触到来自加拿大,从事二十多年的自闭症领域的陶连贵老师,也就是那次亲访,让我走进了自闭症,近距离的接触到自闭症儿童。

  记得我的第一篇关于自闭症的文章发布后,儿子的老师找到了我,希望得到帮助,原来在儿子的同学里就有个自闭症孩子。当时,我还是很诧异的,从没想过他会离我这么近,但得知老师一直安排我儿子帮助这个孩子,还是比较欣慰的,因为接触过自闭症,也比较了解这些孩子,我愿意让我的孩子去帮助他们。在接触到这个孩子母亲的时候,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心翼翼,那位母亲带孩子来我家里时,眼睛里的神情我永远不会忘却,被接纳对他们来说是多么渴望啊!

  社会对自闭症知识普及有限,让很多人都误认为,这些孩子是不爱说话、性格古怪或“傻”孩子等,更多人对自闭症认知缺乏、盲目认为是家长的冷漠或是受了刺激引发的。还有些更可笑的认知,认为与自闭症孩子接触会被“传染”,而不去接纳。殊不知,自闭症乃是一种先天性脑神经损伤引发的终身发展障碍疾病,病因尚不明。目前医学对自闭症成因归为遗传,大龄,污染及食物,孕期情绪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自闭症也称“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个种类,发病于3岁之前,主要表现于:社交互动、口语、非口语沟通和想象力方面存在质的缺陷,在行为、兴趣、活动方面有局限、刻板的、重复形式。国际治疗最佳方式——早期干预。而自闭症儿童最大的特点是模仿,那么与正常的儿童融合成为帮助这些孩子最有效的方式。

  这两年我在陶连贵老师的自闭症干预中心里,接触了各种行为的自闭症儿童,最大的感触是,一个自闭症儿童让整个家庭都处于困境,面对各种各样行为家长无从下手,全家人处于精神与生活崩溃的零界点。而社会、校园对自闭症儿童的接纳也是自闭症家庭内心的期待,走进校园是他们极其渴望的一件事。

  记得有部关于自闭症的影片《雨人》,影片讲述弟弟为了父亲不公平的遗产分配去寻找自闭症的哥哥拿回属于自己的那部分,有着不同时空感的两个人,一场寻根之旅,手足之情再次融化了所有。当然,影片中的自闭症哥哥是幸运的,他是自闭症中少之又少具有高功能特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自闭症在某一方面是天才的一类。还曾看过一篇文章“自闭症儿童百分之九九是不会画画的”,很客观的阐述了自闭症儿童真实的状态。

  现实中的自闭症儿童大多数是智商偏低于正常儿童,有的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这样的孩子现实中基本无学可上。曾和陶连贵老师交流过,因为自闭症儿童有各种各样的行为,有的甚至没有语言,是需要专业的特殊教育老师一对一帮助,否则无法正常上学。在国外很多国家,自闭症儿童由国家支援提供特教老师,走进校园,开展融合教育。而我国的融合教育还在起步和倡导阶段,接纳和普及知识是我们现阶段重要一部,只有让自闭症家庭大胆走出来,敢于面对现实,社会及正常的家庭怀抱再敞开一些,全纳他们,才能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最有温度的爱!

  现阶段自闭症的发病率已超过儿童癌症、艾滋病、糖尿病总和,59:1的高发病率让它离我们越来越近。自闭症给家庭和社会的压力让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做到袖手旁观!

  曾在《雨人》看见这句话———“每个人都有自己所生活的时空与场域,这并非是生活节奏那么简单,却也并非高深莫测那般哲学话语。它是那么清淡得浸透于生活,以至于我们在日常的一瞥中总是将其忽略;然而它又是那么浓墨重彩,将每一个人阻隔于每个人自己的时空之中。"

  请让我们抹去那些浓墨重彩,清澈如水的感受和关爱自闭症儿童,伸出我们的手,让我们的温度带领他们走出星空,感受那缕清晨最美好的阳光!

  “星星”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天文学家告诉我,“几千光年,几十万光年的都有。因为宇宙特别的辽阔,单单是我们的银河系,直径差不多有100,000多光年了。”

  “星星”到底离我们有多远,陶连贵老师告诉我,“我离你们有多远,星星就有多远”,因为他不但是带领他们寻找太阳的老师,更是守护他们的父亲。

  “星星”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我的儿子告诉我“如果你不了解他们就很远,但是你了解了就不远了!”

  未来,希望最远的你会成为我们最近的爱,在更多人的努力下,浓雾终会散去,美丽的天空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图中第四、第五张图片来源于网络图库,若侵权联系删除)

编辑: 郝伟杰

“星星”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社会上有一群孩子被亲切的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称呼,一个让人富有联想的群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