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扶贫公益行”百城陆续落地 轻松筹践行两会“健康扶贫”精神

2019-03-19 17:34:00来源:北国网

  今年两会,“扶贫攻坚”再度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王培安在记者会上同样指出,去年全国有190.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脱了贫,占贫困户总户数的40.1%。截止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660万,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占40%以上,“而且越往后剩下的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占比将越高。因病致贫不同于就业、住房、因学等致贫因素,难以做到一次性消除。”

  基于如此的社会现状,在全民为建成小康社会而为之共同努力的2019年,“健康扶贫”成功为这场“脱贫攻坚”持久战的关键。不容忽视的是,在互联网逐步与大众生活融为一体的当下,“脱贫攻坚”同样在这个年代被赋予了颇具标签特色的,互联网的时代烙印。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行业一同成长起来的、以“轻松筹”为代表的网络众筹,从源头处为“健康扶贫”提供了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案,联动百城一线,惠及万众,用“看得见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会代表关注和倡导的“健康扶贫”指导方针。

  冲破界限,互联网思路在“精准扶贫”领域开枝散叶

  当前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在逐步完善,万培安指出:目前的三重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向贫困人口适当倾斜以后,贫困人口报销门诊只能达到50%-60%,住院只能达到70%左右。针对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的补充保险,尽管这几年正在推行,但仍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不少家庭一旦遇到重大疾病,即被高昂的治疗费用压垮,致贫、甚至再度返贫。医保体系的巨大缺口,让许多家庭多年的努力瞬间付诸东流。而完备得补充保险体系建立,所涉及的环节复杂,且还需要经过社会各个领域的多重验证才能予以推行,这也成为健康扶贫道路上面临的一大挑战。

  而轻松筹等互联网众筹平台的出现,在不打碎当前社会医保保障体系的前提下,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苦家庭,提供了一条脱贫的全新思路。平台将通过与全国百城医院联动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力争将互联网带来的多重优势进行最大程度的落地,并根据各地区头部医院大病患者就医存在的实际问题,推行个性化的公益推行方案。

  在最近的“全国帮扶公益行——江苏站”的活动中,轻松筹为“南京鼓楼医院”等江苏省重点医院开通了江苏省首个“大病救助快速通道”。轻松筹在江苏省志愿者,将深入基层一线,为大病家庭提供一对一的筹款咨询服务,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以帮助大病家庭更快速、高效地完成筹款。互联网思维的介入,让这些家庭,重新获得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公益捐助,扶持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进行大病救治。与此同时,与正在逐步推行建立的补充保险体系形成合力,对现有的医保体系进行合理补充,给大病家庭带去希望。

  社交基因,轻松筹助贫困家庭突破传播壁垒

  很现实的是,多数贫困家庭的社交圈子彼此经济条件大多相似,如果单纯依靠固有圈层进行众筹募捐,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满足重病的所要承担的高额医疗负担。而基于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进行传播扩散的轻松筹,具备天然的社交基因。基于多重社交媒体的全平台传播,大病众筹救助信息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播,突破了当事人原本的社交圈层,为众筹成功打下了前提。

  网络众筹的方式所突破的社会层面的阶级壁垒,让每一个家庭都可能筹得必要的救治善款,给了当下“健康扶贫”提供了一条“快车道”。口耳相传的扩散形式,也增强了众筹项目在传播过程中的可信度,避免不实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对众筹项目本身产生负面引导。不仅如此,基于社交圈层的扩散传播,也为众筹公益项目的真实性提供了“双保险”。爱心人士可在公开、透明的平台上,基于区块链等优势技术的应用,可以将自己的每一份爱心“追本溯源”,避免社会的爱心资源别利用、滥用。

  与此同时,“健康扶贫”在被赋予互联网庞大的社交基因的同时,也对“健康扶贫”本身进行了全新的内涵,即“健康扶贫”不单单是对现行医疗保障条件进行丰富,同时通过互联网众筹的多维度传播,从某些层面上实现了对于大众的观念教育,实现了某种层面的“健康扶贫”理念的传播。

  拒绝苦情,娱乐营销、人文关怀打造全民公益

  轻松筹作为国内健康保障平台的一线代表,经过四年来在公益事业中的不断摸索,逐步掀起了“全民公益”热潮,不仅如此,多重的人文关怀还为“健康扶贫”抹上了一丝亮色。

  一改“公益”、“扶贫”等关键词在大众心中苦情、卖惨等刻板印象,轻松筹在践行公益的路上,从未将自身品牌打造成“悲天悯人”的救世主形象,而是与社会各种积极、阳光的娱乐热点进行合作,挖掘实践公益背后积极的正能量,实力促成多个维度的跨品牌合作,重塑大众心中对于公益事业的热情,玩转娱乐营销打造全民公益,以帮扶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大病家庭成功筹款,避免这些家庭因治病,陷入贫困的悲惨境地。

  此外,轻松筹的践行公益之路也并不单单是对于大病家庭进行经济救助,必要的人文主义关怀同样给大病家庭、诊疗医生送去必要的温暖。据了解,轻松筹联合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举办的“轻松筹病房图书馆”活动深入全国各大医院。

  在近期进驻成都“华西医院”的活动中,“轻松筹病房图书馆”项目向华西医院捐赠了100台图书车及2000册种类丰富的图书,以切实的行动为住院患者和医护人员送去关怀与呵护,希望他们能在闲暇之余,通过阅读得到精神上的慰藉和放松,以便在未来的治疗过程中更好地面对病痛。

  诚然,做公益本就不应该是少数人参与的事情,以轻松筹为代表的互联网众筹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的重娱乐的平台属性,不仅仅为“健康扶贫”,更是为所有公益事业,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发展,为我国“脱贫攻坚”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一套可模仿、可复制的发展范本,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践行公益的事业中来。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健康扶贫”将作为我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一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历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以轻松筹为代表的网络众筹,也将对“健康扶贫”模式实现必要的补充,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从根本上解决部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现状。

编辑: 郝伟杰

“全国扶贫公益行”百城陆续落地 轻松筹践行两会“健康扶贫”精神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行业一同成长起来的、以“轻松筹”为代表的网络众筹,从源头处为“健康扶贫”提供了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案,联动百城一线,惠及万众,用“看得见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会代表关注和倡导的“健康扶贫”指导方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