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用爱心感动一座城

2019-03-15 15:44:00来源:人民网

鲁鹏(中)在敬老院与老人们谈心。

  “鹏娃回来了!”新春时节,四川德阳双东敬老院,正在吃早饭的老人们看到原来180斤的壮汉现在体重竟不足120斤,不停地掉眼泪……

  鹏娃名叫鲁鹏,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志愿者”,他还是德阳市首届道德模范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大使。从1996年开始,他关心孤寡老人、帮扶残障儿童;2017年11月,鲁鹏突然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原来他开始在生死线上挣扎。2017年10月,鲁鹏接到去大巴山老区的精准扶贫任务。出发前他肠胃隐隐作痛,但仅仅吃了几颗肠炎药就出发了。他和工友们加班加点,用三天时间完成了44户居民的永久用电入户工程,直到腹痛无法再忍受,才紧急就医,被查出极为凶险的急性胰腺炎;而后多次昏迷,被下达病危通知书,医生在他腹部开了一道长达30厘米的口子……

  在敬老院,鲁鹏是很多老人的“儿子”;在福利院,他是很多孩子的“鲁爸爸”“胖爸爸”。从1996年到现在,每月1、15号和逢年过节,鲁鹏都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安装晾衣竿,送去棉鞋……

  德阳友邦福利院里住着80多名孤儿,有个叫民小雨的姑娘,鲁鹏将她当作自己的小女儿看待。有一次主动找她聊天,他观察到小雨不时偷瞥电工常用的钳形表,便轻声问她原因,小雨胆怯地说:“以为那个是学习机……”鲁鹏第二次再来时,便掏出两个崭新的学习机送给小雨和她的小伙伴。小雨流露出从未有过的喜悦。鲁鹏抱起她时,她轻声叫了一声:“爸爸!”

  2012年10月,德阳“鲁鹏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2013年3月,“鲁鹏志愿服务队”组建了14支分队,定点帮扶孤寡老人、残障儿童和10个“留守学生之家”,到2015年,服务队已发展到543人。2016年7月,“鲁鹏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鲁鹏用爱心感动了一座城。如今,成员已涵盖德阳市多个公共服务行业,2300多名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编辑: 张璐华

他用爱心感动一座城

记二十二年如一日的最美志愿者鲁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