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业扶贫带来生活新盼头

2019-03-04 10:45: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嘭!嘭!嘭!”3个气钉打进用来做蜂巢的蜂具上,一个蜂具的框子便做成了。农历正月十二的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石岗村阴雨绵绵,寒冷的天气没有降低何希生的工作热情。从去年8月接到这份工作时的“不愿意”,到现在的“停不下来”,何希生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盼头。

  由于年事渐高,且老伴身体不好,2014年,69岁的何希生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去年,村里的扶贫干部给他介绍了在家做蜂具的工作,由工厂来收购。到2018年年底,仅做蜂具,何希生就赚了6000多元。

  据了解,2014年,黄山市徽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373户4800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区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307人已脱贫。已脱贫的人中,就包括何希生。

  徽州区扶贫办主任谢莉莉表示,按照“精准滴灌”和“靶向治疗”的要求,在落实贫困人口帮扶措施和帮扶政策的过程中,关键抓住产业和就业两项举措,因为这两项举措能确保贫困人口长效脱贫。从2014年开始,徽州区的贫困发生率从3.95%降至2018年的0.04%,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

  “现在的日子好过了,我觉得很幸福”

  何希生当初接到这个工作时有些不愿意,因为做蜂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他担心自己做不好,耽误别人的生意。村里的扶贫干部王靖找到何希生,劝他先试一试,如果不行的话再放弃。

  蜂具是一个长方形的木框,中间有4根铁丝穿过。何希生要把4个单独的木条通过气钉固定组装成一个木框,然后再穿4根铁丝,做一个蜂具可以赚0.32元。穿铁丝的孔需要摁进去铜帽做保护,这由何希生的老伴做。有了家人和村干部的支持,何希生便接下了这个活儿。

  在做蜂具的过程中,何希生不断制造一些辅助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率。由于木质的蜂具很轻,用气钉加工的过程中,蜂具可能承受不住气钉的冲力而移动,何希生的手因此没少受伤。后来他在桌子上钉了4根木条,正好将蜂具固定。

  现在,加工蜂具过程中不需要特别集中注意力的工序,何希生和老伴可以晚上边看电视边做,剩下的步骤则留在白天完成。何希生说,现在除了去田里干农活儿,剩下的时间基本都在做蜂具,也不打牌了。“现在的日子好过了,我觉得很幸福”。

  发展产业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即使是做蜂具做到停不下来的何希生,过年也休息了两天。而西溪南镇竦塘村的谢银棋除夕也没有休息。谢银棋今年63岁,妻子听力、语言一级残疾,丧失劳动力,唯一的儿子尚未成年并且有轻微的智力障碍,他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

  谢银棋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先把十几头猪和200只鸡、8头小黄牛都喂了。他打算今明两年慢慢减少饲养猪和鸡的数量,把主要精力投入小黄牛的养殖中。竦塘村小黄牛在整个黄山市都小有名气。今年春节,小黄牛已经卖到了40元/斤。

  竦塘村是徽州区2014年建档立卡的省级贫困村,谢银棋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竦塘村小黄牛养殖基地、苗木基地、油茶基地、文化扶贫“八个一”工程等项目先后实施并发展壮大,村里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2017年年底,竦塘村顺利通过安徽省第三方评估验收组实地核查验收,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竦塘村小黄牛养殖基地成立后,初步打开了小黄牛的销路,已帮村民卖了50多头牛。据竦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方宁介绍,目前,正在给小黄牛注册商标,今后打算通过电商等形式进一步打开小黄牛的销路,为当地村民增加更多收入。

  谢银棋告诉记者,有了村里的支持就不担心卖不出去,他打算今年再养5头牛。

  抓住产业和就业两项关键举措

  方宁说,谢银棋是非常勤劳能干的人,“扶贫先扶智,我们鼓励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像谢银棋一样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增加收入”。

  在《徽州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注重激发贫困户主体意识,转变帮扶方式,不搞简单发钱发物,对有劳动力、半劳动力、无劳动力分类引导,提高群众在扶贫项目中的参与度,建立生产奖励、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增设扶贫车间,增加公益岗位,把帮扶措施与参与劳动结合起来,以参与感带动脱贫的主动性。”

  何希生的蜂具制作和谢银棋的小黄牛养殖都是徽州区产业扶贫的成功案例。谢莉莉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在防范返贫、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关注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以乡村振兴的措施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记者 刘昶荣)

编辑: 张书珩

产业扶贫带来生活新盼头

据了解,2014年,黄山市徽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373户4800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区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307人已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