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中美丽的列车

2019-01-31 15:07:00来源:广西新闻网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之声报道,由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南宁车队担当的青岛至南宁K1136次列车,运行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和温暖的邕城南宁之间,车队成立10年来,用真诚的服务和“鲁桂行 党旗红”的优质品牌坚守着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归乡,团圆,这是春节赋予每个中国人的仪式感和幸福的意义,春运也因此承载了太多的悲欢离合。2009年,为了应对山东开往中国西南方向列车车票“一票难求”的难题,济南局开行了多趟到广西的列车,从青岛开往南宁的K1136次列车就是其中之一,这趟车以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一趟车单程运行时间是40小时56分钟,全程3800余公里,列车上的乘务人员要4天后才能返回青岛。

  由于客流量比较大,旅客容易遗失物品,这趟车的乘务员多次捡到旅客遗失的物品,10年以来归还旅客的物品折合人民币50000余元,接到锦旗200余面,新闻媒体表扬1000余次,整个车厢里充满着正能量。

  21日k1137次阜阳开车,南宁六组软卧乘务员王晨在软卧走廊捡到一个钱包,内有人民币3550元,银行卡若干,立即将包交给列车长孙权,通过查询包里的身份证号码,查到了该旅客的铺位,11车10上,找到了该旅客,完璧归赵,旅客石女士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包能找到,在餐车拉着王晨的手直说感谢。

  20日k1136次济南开车,列车长徐伟接到客服电话,一名济南上车离家出走的16岁男孩在这趟车上,请求查找,通过身份证查找,确定这个孩子在14号车厢,找到后经询问,是因为孩子期末考试成绩太差,被父母责骂,一怒之下离家出走,坐上了这趟列车,列车长耐心劝孩子不要做傻事,要好好学习,来报答父母,而不是离家出走让父母担心,经联系孩子的家人,他的家人派人来兖州车站接走了孩子。

  20日K1136次青岛站工作人员用轮椅推过来一名高位瘫痪的病人,这下子可愁坏了他的家人,病人一点都不能动,而且体重80多公斤,列车长徐伟见状立即上前与病人家属一起抬上了7号车厢,车厢通道很窄,人多不好走,就一步步往里挪,几米远的路整整挪了20多分钟,等把病人放到床铺上,徐伟已经全身湿透了,21日凌晨2点菏泽车站下车时,徐伟又帮着把病人抬到了站台上的轮椅上,交给了车站工作人员,像这样帮助重点旅客的好事,每天都会遇到,徐伟经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

  车票丢了,可以在列车上“挂失补”

  20日17时40分许,K1136次青岛站准时出发。火车刚开动,列车长孙权就遇到一件紧急的事,一名年轻的小伙子在餐车车厢里,靠在座椅上,手扶着腰,上气不接下气,说不上话来。

  原来,小伙儿姓刘,出门的时候太匆忙,不知道什么时候车票丢了。他老家在桂林,早已经跟家里人说好了回家的日期,因青岛到桂林的车票紧张,他只在车站买了一张站票,但上车后才发现这张票找不到了,急的他汗都出来了。回家要30多个小时,中间要在车上度过两个夜晚,他本希望补上一张卧铺好好睡一觉,这一下子连硬座票都找不到了。于是他就拖着五六十斤重的行李,连续跑了10多节车厢,赶紧到餐车找列车长请求帮助。

  “身上的现金没有了,能不能用微信付账补票,麻烦你们了。”小刘说,担心坐火车被盗,身上没带多少现金,没成想遇到这样的意外。列车长孙权说,“没事,不要紧,微信可以,你把身份证给我,我给你办理挂失补手续,你就不必再补硬座票了。”春运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旅客因着急上车把车票丢失了,铁路部门针对这种情况,通过查询网上订票信息,核实身份后,为丢失车票的旅客办理“挂失补”手续,仅仅收取2元手续费,极大方便了旅客的乘车,避免了旅客的损失,随后小刘通过微信转账办理了一张卧铺,顺利去卧铺车厢休息。

  走错车厢,小伙以为被偷

  火车刚启动不久,一些旅客还在寻找座位,车厢里还有些混乱。王亚林是这辆列车上唯一的乘警,他需要从列车的后部逐节车厢进行巡视,确保列车上的秩序。

  “这趟列车的治安工作,都是我一人负责。”王亚林说,车上的治安、消防、旅客之间的纠纷、逃犯等等,都要他来负责。因此,列车上对于一名乘警的要求非常高,如果遇到了复杂的警情,只能靠他自己去解决。

  20日22时许,王亚林正在巡查中,一个小伙急急忙忙跑过来,说自己在14号车厢的行李不见了。王亚林跟随他来到座位上,仔细看了一下车票跟车厢号,发现小伙是因为太马虎走到了15号车厢。随后王亚林领着小伙走到14号车厢,背包放在上面,没有人动过。“挣点钱回家都不容易,最希望的就是天下无贼。”王亚林说,因为晚上坐车,人容易疲惫,尤其是凌晨两点到四点,人最容易睡着,他需要来回进行巡视。

  春运是铁路最繁忙的时间,铁路职工也付出了大量的辛勤的工作,甚至过年也要在列车上度过,但是看到一趟趟列车安全抵达终点,旅客们能够平安回家,内心的成就感、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自己的这些付出也都值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 王兆雷)

编辑: 郝伟杰

春运中美丽的列车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之声报道,由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南宁车队担当的青岛至南宁K1136次列车,运行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和温暖的邕城南宁之间,车队成立10年来,用真诚的服务和“鲁桂行 党旗红”的优质品牌坚守着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