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千里护学子,九年未间断

2019-01-25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25日消息(记者王赫迪 葛修远)2019年春节在即,雪域高原迎回一批特殊的游子。春节前,在北京、辽宁、湖北、广东、四川、重庆等全国多省市地区就读的青海玉树民族班学生,今年有4000多名返回青海,与家人一起在玉树共度新年。

  1月25日8时许,辽宁省沈阳市翔宇中学高一年级245名学生在多名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到达西宁火车站。这是今年玉树州教育局异地办学冬季返玉的第13批学生,州教育局异地办学工作人员对带队教师、护送交警、驾驶员、班长临时召开交通安全保障会议,囊谦县交警支队安排警车全程护送,州客运公司安排5辆卧铺车运送学生。

  为了确保孩子们平安、顺利回到玉树,从春运伊始,玉树州、海南州、果洛州、西宁市属地和沿线交警部门在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组织下将分18批次,历时20多天,全程护送孩子们乘坐客运班车从西宁返回玉树。

  由于西宁到玉树不通火车,从玉树地震发生后,这些异地就学的学生每年寒暑假回家只能乘坐火车到达青海省会西宁,再转乘客车完成西宁到玉树将近800公里的路程。这800公里的路上要翻越几座四千米的高山和冰雪覆盖的道路,尤其是今年元月初开始,在共玉高速公路果洛玛多辖区连续6场大雪,连续降温降雪导致路面雪上加雪,积雪盖过公路护栏高度。果洛玛多公安交警昼夜奋战,连续工作7日,铲除行车道积雪结冰,硬生生“趟”出一条路。

  除了冰雪路面行车安全的问题,据了解,从共和到玉树的近650公里路上没有休息站,这对孩子们和护送人员也是极大的考验。虽然路途遥远,但归乡学子们的脸上却少有疲倦感,因为他们即将与千里之外的亲人团聚,这种喜悦是无可替代的。

  今年在湖北黄冈菱湖高中就读的公保是早一批返回玉树的学生,公保说:“每年回程的路上,都是有关部门接送,并且在老师们的协助下,我们每年都能安全到家。”公保也表示在异地上学很想家,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他希望自己考上一所好大学,将来想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特警,感谢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

  据了解,今年春季返校时间是2月9日至2月28日,共16批次的玉树学子又要启程前往全国14个省市区的学校就读。青海四地的交警将继续接力护送,这样的护送行动,青海交警已经坚持开展了9年。

  海南交警提前在共玉高速公路服务区将热水准备好,只为让孩子们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海南高速交警管理科科长桑才让解下在外执勤的手套,用手再三确认这份泡面是不是热的,并叮嘱“要热热的水”。

25日,护送交警正在给运送学生的大巴车安装防滑链。

警车开道,确保学生们平安到达目的地。

编辑: 张书珩

青海:千里护学子,九年未间断

2019年春节在即,雪域高原迎回一批特殊的游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