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后喜算丰收账】贵州毕节:多措并举 书写脱贫攻坚“成绩单”

2018-12-05 14: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2月4日消息(记者曹梦雨)12月4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主办,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承办的“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在贵阳启动。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省网信办)主任、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谢念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志清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启动仪式现场

  五年来,贵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7.75%,减贫人数全国最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分别深入位于毕节市的七星关区碧海阳光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点、贵州华耀服装厂和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在贵州毕节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亲身感受这里的“蜕变”。

  易地扶贫:改变的不只是生活环境 更是“精气神”

  干净的小区,明亮的街道,崭新的楼房……在毕节七星关区碧海阳光移民新城里,采访团的记者们看到的是一张张洋溢在新生活下的笑脸。

  毕节七星关区碧海阳光移民新城

  据了解,七星关区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中的第一民生工程抓实、抓细,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解决怎么搬和搬出来怎么办两个问题,结合区域特点和具体实际,按照“两抓两确保”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碧海阳光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毕节七星关区碧海阳光移民新城内漂亮的新楼

  胡荣发,是新生活下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胡荣发带着一家人,告别了燕子口镇甘沟河村的老房子,搬进了新家。新房子宽敞明亮,中小型家电一应俱全,生活有了新气象。据胡荣发介绍,目前他在小区做保安,每个月能拿到2300左右的工资。年过半百的胡荣发依旧精神饱满,“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胡荣发的家

  碧海阳光移民新城计划安置6149户27907人(其中贫困人口5485户24949人),其中自然村寨整体搬迁156个。安置点建设按照人均5.5万元规划设计,不足部分由恒大集团无偿出资援建,帮助搬迁对象住房进行简单装修和置办必要沙发、床、电视柜、电视机、电磁炉等家具,大大减少搬迁对象经济负担,完全实现移民拎包入住。

  产业扶贫:家门口圆了“乐业梦”

  贵州华耀服装项目是2016年毕节市七星关区区委、区政府引进的重点项目,由山东省最大的服装集团——迪尚集团和绮丽集团共同投资兴建。华耀服装于2017年2月投产,已建成针织、梭织、外衣、印绣花四大板块,2018年预计产值1亿元,现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贫困户。

  贵州华耀服装的生产车间

  公司常务副总苏京梅告诉记者:“我们有三个奋斗目标,一是希望拉动就业、为地方的脱贫攻坚尽一点微薄之力;二是希望以贵州为中心建立坚实的服装生产基地,为母公司提供充足的产能;三是希望在毕节乃至贵州打造完整的服装产业链。”

  车间里,采访团的记者们围绕着一位女工,听她介绍自己被扶贫项目改变的生活。付淑银曾经是一名靠务农过着拮据生活的妇女,华耀服装项目引进后,她通过应聘成为了工厂里的一名女工,如今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富足而充实的生活。“在这里工作比以前简直好得太多了,不光收入多了,也多学了一门裁缝手艺,休息的时候也能去逛逛街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付淑银脸上欢快的神情向记者们传递着自己的“乐业梦”。

  付淑银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贵州华耀服装项目预计投资2亿元,规划用工5000余人,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形成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规模。项目将在毕节建立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带动黏胶衬、商标、印花、绣花、纸箱、胶袋等上下游企业,实现全产业链配套,做强做大毕节纺织服装产业。

  未来,华耀项目将建立劳动密集型纺织服装生产基地,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秉承“培训一人、就业一年、脱贫一户”的理念,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助力就业脱贫的优势。

  教育扶贫:笑容的背后是被改写的人生轨迹

  “我今年20岁,就读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明年就该毕业了。”来自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小海镇的张景是深度扶贫对象,不仅学费全免,每年学校资助的各类补助、助学金有6000余元,让她从山里走出来,接受优质教育。“学校对我们的帮助真的很大,学习条件、师资力量都很好,我会努力深造,以后不光可以做一名幼儿园老师,还可以成为一名园长。”谈起自己的职业规划,张景说着自己的“小目标”,在记者眼里,少年未来可期。

  学生张景接受记者采访

  近年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同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需要,紧密结合学校和区域发展实际,从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出发,始终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办学的重要工作来抓,除及时响应、贯彻落实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各项资助政策以外,还不断创新资助工作方法,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为核心,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资助育人体系和各项激励保障制度,使有限的资助资金发挥更大的育人综合效益。同时,还多渠道筹集资金,扎实推进精准资助。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为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以“保基本,可持续,能发展”为基本遵循,积极探索“经济资助、精神激励、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资助育人模式,在开拓资助育人工作思路,拓宽资助育人工作途径,整合资助育人多方资源,开启资助育人创新实践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三年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对纳雍、威宁、赫章三个深度贫困县和赫章河镇乡、纳雍董地乡、威宁的石门乡三个极贫乡、七星关区千溪乡以及毕节市深度贫困村的深度贫困户学生进行精准助学、精准培养,发放精准扶贫资金、免费卧具和书费、住宿费减免、资格证考证奖励等费用共计1926.65万元,覆盖学生5600余名。

编辑: 郝伟杰

【秋后喜算丰收账】贵州毕节:多措并举 书写脱贫攻坚“成绩单”

12月4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主办,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承办的“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在贵阳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