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泗县:工作队筑梦远航 贫困娃“如愿以偿”

2018-11-20 14:04:00来源:人民网

  “工作队不仅帮助我们家脱贫致富,刘书记还资助我上学,我们家感谢合肥学院,更相信合肥学院,我爷爷说只有去那上学他才放心。”柏潜立得知自己被合肥学院录取之后激动的说道。

  柏潜立口中的刘书记正是安徽泗县山头镇惠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良宏。刘良宏自豪的说:“今年惠庙村有柏潜立、惠永康2位贫困娃高考超过一本线,均报考合肥学院并被顺利录取。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好像自己家孩子考取大学一样神采飞扬。

  惠庙村定点帮扶责任单位是合肥学院,合肥学院选派刘良宏、吴孔宝、刘鹏飞3位同志组成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工作队驻村后,利用所在单位合肥学院的优势,以点亮贫困娃的人生梦想为目标,助力贫困娃筑梦、圆梦,深入推动智力扶贫工程。

  部署“一张网”,勤于做到“全覆盖”。驻村工作队由于原本工作的性质,深感上学的重要性。驻村后,立即对贫困户适龄子女进行拉网式大排查,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同时对照智力扶贫政策,逐一走访、逐一核对、逐一落实,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先后帮助452人次获得资助453473元。并针对就读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娃,工作队早谋划、早介入,集中开展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流程和优惠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实现国家助学贷款全覆盖。

  打造“软服务”,新于开启“结对子。驻村工作队做到活动先行,及时对接合肥学院,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活动放在惠庙村,组织大学生与贫困娃开展“结对子”帮扶,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所遇到的问题,并引导他们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大学生在返校后,依然通过驻村工作队保持与孩子们的联系,及时掌握他们最新的学习情况,以便为下一次的帮扶提供科学的参考。在帮扶过程中,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均有所进步,柏晨等同学更是突飞猛进,名列年级前茅。

  布局“谋长远”,善于激发“人生梦”。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筑梦远航”、“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及日常工作,不断向贫困户子女灌输学习成就未来的思想,激发他们对未来的向往、对人生的追求,助推他们插上追逐梦想的翅膀。渐渐的,孩子们对人生有了重新的认识,他们从害羞腼腆到敞开心扉,从少言寡语到满面笑容。他们主动询问外面的世界,主动了解大学的生活,他们迫切的希望长大后能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考上大学,走出农村,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点燃属于自己的“人生梦”。(许云龙 吴孔宝)

编辑: 郝伟杰

安徽泗县:工作队筑梦远航 贫困娃“如愿以偿”

“工作队不仅帮助我们家脱贫致富,刘书记还资助我上学,我们家感谢合肥学院,更相信合肥学院,我爷爷说只有去那上学他才放心。”柏潜立得知自己被合肥学院录取之后激动的说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