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共场所拟禁止使用电子烟

2018-10-12 07:32:00来源:北京晨报

  公共场所拟禁止使用电子烟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本市最新控烟黑榜发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被投诉54次破纪录。此外,未来本市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

  昨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发布全市最新控烟报告。2018年8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两个月“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接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投诉举报2265件,比前两月(2102件)增加了163件。平均每天接到违法吸烟投诉举报37件。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也增长了4.9%。控烟协会预测,随着天气转凉室内活动增多后,室内公共场所违法吸烟投诉会有继续上升。

  截至9月30日全市控烟志愿者对上述违法吸烟投诉处理率为76.8%。被投诉场所前五位依次是:餐厅670件占29.5%;写字楼483件占21.3%;办公场所203件占8.9%;大学97件占4.2%;其他85件占3.7%。

  数据显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从9月新学年伊始,被投诉举报54次,创“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件数/单位/月投诉举报之最。投诉主要反映学生宿舍内吸烟严重和学院控烟疏于管理问题。校方得知情况后立即采取措施,加强控烟巡视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控烟宣传、教育、处罚相结合,严格管控学生宿舍吸烟问题,违法吸烟投诉明显下降。

  另外,本市写字楼办公楼内违法吸烟严重被持续曝光。此次发布会上点名中检大厦、天丰大厦、皇城国际和长远天地大厦A2座等四座写字楼办公楼内违法吸烟问题。控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四座写字楼办公楼虽然多次被媒体曝光,但控烟管理没有取得效果。

  另据市卫生和计生监督所相关人员透露,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目前电子烟等新兴烟草类型的投诉不断。由于电子烟是新兴事物,北京的控烟条例中,还没有将其纳入执法范围,而有关电子烟的投诉举报在不断增加,尚属于监管空白。为此,未来本市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为电子烟的管理提供相关依据。此外,本市还将定期召开控烟工作协调会,督促各部门、各行业落实日常管理责任。对行业管理不明确的单位,可要求属地落实管理责任。

编辑: 晓凡

公共场所拟禁止使用电子烟

公共场所拟禁止使用电子烟,昨日,本市最新控烟黑榜发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被投诉54次破纪录。数据显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从9月新学年伊始,被投诉举报54次,创“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件数/单位/月投诉举报之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