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岛,就是守国——记新时代的奋斗者王继才

2018-09-14 08:3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守岛,就是守国——记新时代的奋斗者王继才

  参加完丈夫王继才追悼会的王仕花乘船回到开山岛,照顾和她一起生活的小狗(8月8日摄)。王仕花将继续守岛。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1986年8月30日,王仕花登上开山岛,搜寻她“失踪”的丈夫,可只找着一个胡子拉碴、满身臭气的“野人”。

    王仕花气急:“别人都不守,我们也不守!”

    “野人”说:“要走你走,我决定留下!”

    王仕花走了,“野人”的心滴血了。

    可不到一个月,王仕花带着包裹,又上岛了。

    从此刻开始,他守着岛,她守着他,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开山岛上的“王开山”,这是人们对守岛人王继才的亲切称呼。

    32年,一口水窖、三只小狗、四座航标灯、数十棵被吹歪的苦楝树、200多面升过的旧国旗,勾勒、构成王继才的守岛岁月。

编辑: 晓凡

守岛,就是守国——记新时代奋斗者王继才

守岛,就是守国——记新时代的奋斗者王继才,参加完丈夫王继才追悼会的王仕花乘船回到开山岛,照顾和她一起生活的小狗(8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王继才夫妇的儿子王志国(右)在开山岛上陪父母巡岛(2015年2月13日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