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立功巡防员安宏三获奖10万元

2018-08-21 07:07:00来源:北京晨报

  立功巡防员安宏三获奖10万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20日,房山区召开大安山乡军红路地质灾害成功避险表彰会,对大安山乡赵亩地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安宏三(中)、村党支部书记王悦堂(右)和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瑞通七处第三专养段山川班班组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群测群防员安宏三10万元奖励;给予大安山乡赵亩地村党支部书记王悦堂和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瑞通七处第三专养段山川班班组各5万元奖励。

  10分钟

  拦停15辆车28名行人

  8月11日早8时30分,房山区大安山乡军红路K18+350米处山体发生1起地质崩塌灾害,方量约3万方。崩塌发生前,48岁的大安山乡赵亩地村群防群测员安宏三正对该路段进行例行巡查。发现可能出现地灾险情后,安宏三立即向村党支部书记报告,并在灾害发生前的10分钟内果断拦停了行经车辆15辆、行人28人。

  村党支部书记王悦堂接到报告后,在迅速赶往现场的同时,向乡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告。正在巡查的北京市政路桥瑞通七处第三专养段山川班也及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在相对安全且便于车辆掉头的K17+700米处采取了断路措施。同时,大安山煤矿在接到乡里的通报后,及时安排安保人员对下行人员和车辆进行了拦截。经过多方的合作和努力,避免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群测群防员

  常年监测巡视隐患点

  安宏三,这个红脸膛、质朴憨厚的村民,在面对媒体的时候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英雄,做的都是最普普通通的事。”的确,在房山,像安宏三这样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还有340余名,而山体崩塌无人员伤亡的背后,是一支队伍,一个组织严密的群体。

  房山三分之一是山区,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是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全区易发生崩塌、泥石流、滑坡、不稳定斜坡及地面塌陷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区建立了防汛减灾群测群防机制,各乡镇建立起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队伍,常年对各个隐患点进行监测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

  群测群防员提前预警果断施措,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也并非首例。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8月2日17时,霞云岭乡庄户台村群测群防员石广利在巡查时发现该村台儿港口后山体出现裂缝(宽度约10厘米),存在发生较大地质灾害的可能,威胁在此居住的7户17口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发现这一情况后,石广利迅速向村党支部书记汇报,得知消息后,原房山国土分局及霞云岭乡政府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及时进行人员转移,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最新进展

  受灾路段将尽早恢复通行

  目前,市规划国土委房山分局正组织专家着手编制《房山区大安山乡X209军红路K18+350米处崩塌地质灾害补充调查报告》。房山公路分局将根据该《报告》采取针对性的设计方案和治理措施。

  下一步,房山区将组织做好地灾治理及道路修复施工,尽早恢复通行。同时将继续组织群测群防员和各级应急力量,继续加大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合理处置。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 晓凡

立功巡防员安宏三获奖10万元

安宏三,这个红脸膛、质朴憨厚的村民,在面对媒体的时候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英雄,做的都是最普普通通的事。”的确,在房山,像安宏三这样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还有340余名,而山体崩塌无人员伤亡的背后,是一支队伍,一个组织严密的群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