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突遇群众落水 他不顾自身安危两次奋力相救

2018-08-17 07:28:00来源:法制日报

  突遇群众落水两次奋力相救

  山西司法厅监所处副处长朱耀龙不顾自身危险见义勇为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早上上班途中,突然遇到一名男子落水,性命垂危,患有心脏病的他不顾自身危险,两次潜入水下,将落水男子捞上水面,而后又拖着已经昏迷的落水男子奋力游了七八米,终将落水男子救上岸。待落水男子苏醒过来后,他便悄然离开现场。这位见义勇为者便是山西省司法厅监所处副处长朱耀龙。

  8月15日上午7时10分许,朱耀龙像往常一样,沿着滨河东路由北向南步行上班。突然,迎面跑过来两个人,神情慌张,嘴里不停喊着:“有人落水了,快救命!快救命!”朱耀龙随即奔跑着赶到距离南内环桥北50米附近的事发地点。

  眼前的景象让朱耀龙着实一惊:只听岸边有十几个人在惊慌呼喊。在距离岸边七八米河中,落水者背面朝上,头已经完全浸没在水里,两只手正拼命挣扎。转眼间,落水者沉入水下。

  “情况危急!救人要紧!”朱耀龙顾不上脱掉衣服,跳入水中朝落水者位置游去。游到落水者位置后,朱耀龙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下寻找落水者。

  然而,由于河水浑浊,能见度只有1米左右,朱耀龙在水下找了好一阵儿后,并没有找到落水者。随后,朱耀龙浮上水面,在岸上群众的指引下,第二次潜入水下,寻找落水者。突然,他摸到了落水者的后背,于是一把抓住落水者的腰带,把他托上水面向岸边游去。

  水深踩不到底加上落水者沉重的身体让朱耀龙极其费力,体力上已经有些吃不消了。岸上的人也是万分焦急,有人把救生圈抛给了朱耀龙,他把救生圈套在落水者身上继续奋力向岸边游去。

  好不容易游到岸边后,如何把落水者托上岸成了一个大问题。虽说夏季雨量充沛,汾河水位较高,但水面距离岸边也足足有两米的距离。朱耀龙咬住牙拼尽全力,在边蹬水确保不下沉的情况下,两手奋力向上托举落水者,岸上的人抓住落水者的双手,合力把他救上了岸。

  正当朱耀龙准备上岸时,围观群众告诉他水面上飘着一个药瓶。他回头一看,那正是自己随身携带用于治疗心脏病的药。他不顾疲乏,又游回去将药瓶取了回来。上岸后,朱耀龙得知已有人打了120急救电话,看到落水者慢慢有了呼吸,身体也有了知觉,才欣慰地松了一口气。

  “你真是个英雄!”“合个影吧!”就在大家为朱耀龙勇于救人拍手叫好的时候,他却说:“小事一桩,不值一提。”随后悄悄离开现场。

  “如果再晚个一两分钟,估计这个人可能就救不活了。因为当时救上来的时候,他脸色发青,已经昏迷不醒。”朱耀龙回忆说,如果今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下水救人的,因为自己是一名司法行政干警,也是一名党员,这是应该做的事。

  山西省司法厅政治部副主任胡世宏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下水救人具有一定危险性,因为落水者求生欲望很强,在施救过程中一旦被落水者死死抓住,朱耀龙很有可能也会被拖入水底,后果不堪设想。在危险面前,朱耀龙把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着实令人钦佩。

  在得知朱耀龙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后,山西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要求总结好、宣传好朱耀龙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薛永辉告诉记者,“面对落水群众,朱耀龙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入水救人,在紧急关头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彰显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是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履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使命的生动实践,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据悉,现年49岁的朱耀龙曾在山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山西省大同监狱等监管一线工作24年,先后担任监区指导员、狱政科科长、副监狱长等职务,工作期间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编辑: 晓凡

突遇群众落水 他不顾自身安危两次奋力相救

突遇群众落水 他不顾自身安危两次奋力相救,在得知朱耀龙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后,山西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要求总结好、宣传好朱耀龙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  据悉,现年49岁的朱耀龙曾在山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山西省大同监狱等监管一线工作24年,先后担任监区指导员、狱政科科长、副监狱长等职务,工作期间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