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日报:公共场所禁烟不能留“口子”

2018-08-17 06:54:00来源:人民日报

  公共场所禁烟不能留“口子”(不吐不快)

  健康权利需要法律保障,让百姓早日告别烟草污染,呼吸清新的空气

  备受关注的列车无烟诉讼案日前宣判,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被判为违法。据报道,K1301次车已经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

  此次判决的意义在于,这是我国第一次从法律角度明确人民的健康权利应高于吸烟者的吸烟权利。我国烟民3亿人,二手烟危害7.4亿人。以普通列车为例,经测试无人吸烟车厢PM2.5数值只有几十,有人吸烟时迅速飙升到几百,车厢连接处甚至爆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任何一种权利都不应当以牺牲其他人的权利为代价,而吸烟者就影响到身边人呼吸健康空气的权利。

  烟民吞云吐雾,周边大多数人没有说“不”,原因在于我国无烟立法为吸烟者“留口子”,凸显了公共场所禁烟的困境。

  在普通列车吸烟,并不会像在高铁吸烟影响列车安全,所以未被明令禁止。虽然K1301列车取消了吸烟区,但其他慢车还是按兵不动,旅客依然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据统计,绿皮列车每年运送10多亿人次乘客。无烟诉讼并没有起到示范效应。

  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呼吁由来已久。国务院控烟履约协调小组发布的《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提出“对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推行禁烟”。“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吸烟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面临的重大挑战。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与吸烟密切相关的肺癌,每年新发病患者78.1万人,死亡病例62.6万,而且我国临床确诊肺癌时患者多半已为晚期肺癌,高额的医疗费用极易造成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从这个意义来说,健康中国不能为公共场所吸烟开“口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要使规划落到实处,无烟法规必不可少。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有利于烟民戒烟。只有吸烟越来越不自由,烟民才有戒烟的压力和动力。同时,有利于防止青少年沦为新烟民。我国青少年的吸烟率已达6.9%,1400多万名在校青少年正在遭受烟草的伤害。青少年尝试吸烟,多是模仿所致。身边吸烟的人越少,青少年吸烟的机会就越少。《北京市控烟条例》较有说服力,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控烟令实施3年来,平均吸烟率下降1.1个百分点,吸烟人群减少20万。

  健康权利需要法律保障,盼望尽快出台相关法规,让百姓早日告别烟草污染,呼吸清新的空气。

  王君平

编辑: 晓凡

人民日报:公共场所禁烟不能留“口子”

人民日报:公共场所禁烟不能留“口子”,此次判决的意义在于,这是我国第一次从法律角度明确人民的健康权利应高于吸烟者的吸烟权利。烟民吞云吐雾,周边大多数人没有说“不”,原因在于我国无烟立法为吸烟者“留口子”,凸显了公共场所禁烟的困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