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名公益人雷闯承认性侵 曾获“年度中国正义人物”

2018-07-25 09:54: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性侵不会“挑地方” 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

  面对性侵,不要心存侥幸,社会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向其宣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为自己和自己想要保护的人而战斗,性侵者就无处可逃。

  -----------------------------------

  上一起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性侵案过去没有多久,“性侵”再次成为了舆论场上的关键词。7月23日,一名女生匿名爆料称,3年前参加一次徒步活动时,抵达北京后,被知名公益人士雷闯性侵。随后,雷闯通过媒体公开回应了这一指控,表示自己“承认文中事实,愿承担相关刑事责任,正考虑向警方自首,不再担任亿友公益负责人”。《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和澎湃新闻等媒体都对这起事件进行了报道,受访者们通过交叉证实,基本确认了事件的真实性。

  毫无疑问,每一次性侵案的发生,对受害的当事人而言,都是沉重的伤害。与此同时,此类案件也动摇着社会的道德基础,损害大众的安全感。每当有性侵案件发生,人们常常试图总结哪些地方是“高危领域”,比如娱乐圈更“险恶”之类。然而,这样的总结虽然出于善意,但结果上却造成了一种误导:仿佛性侵会“挑地方”,只有部分人才会成为性侵的目标。

  但是,这次被曝光的雷闯案,用现实无情驳斥了这种天真的想象。这起事件提醒我们,性侵可能发生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这起事件当中,最令人唏嘘的一点,无疑是性侵者雷闯的特殊身份。作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雷闯的故事原本十分感人,他曾经以一己之力挑战过时的偏见,成为全国首个拿到食品行业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并在之后奋力投身于公益事业,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取合法权益。在事件遭到曝光之前,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这样一位曾经的“年度中国正义人物”,竟然会做出如此之事。

  人们对公益团体总是抱以美好的期许,认为这样的组织,应该是人人高尚的“世外桃源”。然而,雷闯的案例却告诉我们,在性侵问题上,可能难有“世外桃源”。哪怕是在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公益组织里,只要存在权力、地位、势力的不对等,性侵就随时有可能降临在任何一个不幸者的头上。

  性侵问题其实不存在“高危领域”,性侵者也没有特定的“画像”。在影视作品和大众的想象之中,性侵者往往是猥琐、阴暗、仗势欺人的中年大叔,但在现实之中,他们却有可能隐藏在任何面目之下。公益组织里声名远扬的斗士、校园里看似风度翩翩的名师、乃至企业中似乎更像“受害者”的女性上司……都有可能是性侵者,而其侵害的对象,也不分性格、年龄、相貌乃至性别。

  面对性侵,不要心存侥幸,社会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向其宣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为自己和自己想要保护的人而战斗,性侵者就无处可逃。而如果总认为这样的事情“事不关己”,可以作壁上观,其实就是在纵容罪恶,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成为受害者。

  杨鑫宇

编辑: 侯力新

知名公益人雷闯承认性侵 曾获“年度中国正义人物”

雷闯的案例却告诉我们,在性侵问题上,可能难有“世外桃源”。哪怕是在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公益组织里,只要存在权力、地位、势力的不对等,性侵就随时有可能降临在任何一个不幸者的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