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十元就可得几十万“扶贫资金”? 都是骗局!

2018-07-16 14:41:00来源:央视网

  交十元就可得几十万“扶贫资金”?滞留机场需缴罚款?这些都是骗局!

  近日(12日),河南社旗警方通报破获了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冒充国家扶贫办工作人员,以交费申请扶贫资金为名建立微信群,实施诈骗。据警方初步查明,该案的受害人达到了6万余名,涉案金额近600万元。

  以申请扶贫款为名 在微信群里行骗

  2017年6月,家住河南省社旗县的惠某被网友夏某拉进一个微信群。夏某告诉大家,有一笔数额巨大的扶贫专项资金即将发放,负责此事的国家扶贫办工作人员找到夏某,要她负责组织资金的报名申请工作。

  涉案人员 惠某:这个项目每个人交10元制卡费,到时候给我们制作一个专项的扶贫专用卡,到时候国家有下发扶贫资金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发)往这些办好的卡里面。

  夏某表示,办好卡就能得到几十万的扶贫资金,并在群里展示了这个项目的相关材料以及负责人的工作证件。

  涉案人员 惠某:有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民族资产,存在美国花旗银行。最近国家跟美国进行交涉,美国他们是愿意把这些钱给我们,这件事情不能把这个款给某一个人,每一笔存款资金都要分人头,分给一批人,这一批人就是要建档立卡,审核资料。

  交完10元制卡费的几天后,惠某再次接到微信群里的通知,因为这笔扶贫资金数额巨大,每人还要再交90元的个人所得税。考虑到钱不多,大家还是陆陆续续地交了钱。因为在群里表现的积极活跃,夏某让惠某帮忙负责收钱和统计交款人信息。

  涉案人员 惠某:我在中间就是负责去报单,看零零散散收上来的钱和这些账目对不对,和账目一致的,就把这个款打给他指定的一个账户。前前后后打了有二十次左右,累计有89万零几百块钱。

  然而钱交了上去,之前承诺的银行卡和资金却迟迟没有发放。2017年9月,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也失去了联络。这时惠某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随后向社旗警方报了案。

  警方追踪 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据警方调查,这个所谓的扶贫项目并不存在,而项目负责人的身份证件也都是伪造的。警方判断这是一起以“精准扶贫”为名,带有传销性质的电信诈骗案。根据犯罪嫌疑人留下的邮件、账号等信息,警方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平等人抓获。

  接到报案后,社旗警方赶赴湖北武汉,将与惠某联系的网友夏某控制。据夏某交待,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叫汪先念,自称是国家扶贫办专员。警方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这个名字和身份全是伪造的。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的电话号码被注销,用来接收信息的电子邮箱也不再使用。

  社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长 王宏展:我们根据分析这个QQ邮箱,看它使用的IP登录的地址,是显示在广西的百色。然后我们就去百色实地查证了这个IP。查证IP之后,这个QQ邮箱用了一下就停了,没有再用。

  2017年11月下旬,警方发现这个邮箱再次被激活使用。经过对邮箱的信息进行分析比对,警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并于12月15日在广西南宁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平抓获。随后,根据现场缴获银行卡的转账记录,警方又将其同伙杨某忠、陈某等人抓获。经初步查明,杨某平从2017年年初开始冒充国家扶贫办工作人员进行诈骗。

  社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邱刚:通过微信聊天,伪造一些扶贫项目,叫你去参与,参与了以后,交个报名费,一个会员费,下一步等这个项目批下来,你就可以享受高额的回报。

  为了吸引更多参与者,杨某平让积极参与的人员建立微信群,成为群主,鼓动他们发展自己的下线,并按发展人数对这些微信群主进行分级,许以重金利诱。

  社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长 王宏展:发展够两千人,你可以成为大群主。小群主享受的是120万的补助,大群主享受的就是180到300万之间的补助。

  据警方统计,截至2017年12月份,杨某平已经在全国发展了53个微信群,受害人达到了6万余人。目前,该案的11名主要嫌疑人已被社旗县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罪逮捕,涉案的53名微信群主已全被警方控制,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朋友”滞留机场需缴罚款?骗局!

  近日(7月10日),家住上海的张先生到银行帮朋友缴纳罚款,实际上,这位所谓的朋友,是早有预谋加了张先生微信好友的诈骗分子,所幸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异常,阻止了张先生向对方转账汇款。

  事发当天,张先生来到银行办理转账业务,声称要为在国外机场被扣留的朋友缴纳2万多元的罚款。柜员询问张先生是否认识对方,张先生表示他们在微信上一直有联系。

  张先生:对方说他来中国看我,在马兰西亚的机场过扫描机,扫出包里面有现金。马来西亚机场说他洗钱罪。

  据了解,张先生说的这位朋友,自称是美籍华人,从事投资理财业务,半月前加了张先生的微信好友,并时常与张先生交流投资业务。就在事发前一日,这位朋友突然说他在回国路上经过马兰西亚转机时,因携带大量美元被当地边检扣留,需要缴纳2万多元的罚款。

  张先生:当时我一激动,我说朋友出事也要帮这个忙。

  银行工作人员 陈姗:对方说找(马来西亚的)机场一个好心的警察来帮他处理这件事情,收款又是深圳的一个(个人)账号,明显出现了问题。

  在此期间,张先生的微信频频在响,对方一直催促张先生汇款,并且告知不要与银行工作人员说太多。

  银行工作人员 陈姗:从基本的常识来讲,机场如果发现这些钱他会有一个标准的处理流程,绝对不会是由一个个人的账号来处理的。

  银行工作人员判断,张先生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及时阻止了汇款,并向警方报了案。经过警方初步调查,确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目前当地警方已经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侯力新

交十元就可得几十万“扶贫资金”? 都是骗局!

犯罪嫌疑人冒充国家扶贫办工作人员,以交费申请扶贫资金为名建立微信群,实施诈骗。据警方初步查明,该案的受害人达到了6万余名,涉案金额近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