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学生志愿者”参与体验活动

2018-06-11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侯力新) 6月9日至10日,一群阳光少年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为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体验项目讲解,他们是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首批“中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由北京四中高一八班的43名同学组成。

  团队开始服务前,交流中心为同学们安排了志愿者服务培训。80岁高龄的志愿服务者蔡奶奶来到培训现场,她用自己青年时从军报国,退休后从事17年志愿工作经历,感染了同学们,用鲜活的故事,生动的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让同学们感受新时代“红色文化”永不褪色的价值。

青少年志愿团队研讨展教项目。

  据介绍,这支团队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目标,通过志愿服务为参加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活动的小朋友们提供讲解展项所涉知识内容,引领小朋友们完成互动体验。为激发志愿团队创新思维,体验中心的老师在讲解互动体验项目内容基础上,鼓励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创设新的互动体验形式。

  同学们在体验中心老师的引导下,分组对负责服务区域内的展教活动进行研究,通过自行设计、制作、角色扮演、模拟体验等形式,反复研讨,修改方案,最终创新完成了十个展教项目,为中小学生的体验活动增添了新的元素。

青少年志愿团队与小朋友们互动。

  在电子区,同学们运用展项“奔跑的小巨人”的特点,策划分组对抗体验活动,让体验者在给定的“丛林迷宫”内绘制指令色块,机器人从起点出发至终点,用时最短的小组获胜,同学们团队协作与创新能力在头脑风暴中得到提高,老师们也为同学们的行动力与创新力点赞。

  参与志愿活动的程远同学表示,这样的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彼此的了解,促进了感情,能够看到别人许多闪光点,也深刻的感受到工作的不易,更珍惜学校的生活。

  据了解,未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将充分利用实验性、示范性平台,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打造青少年儿童志愿者服务的特殊“课堂”,帮助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儿童开拓视野,提升道德素养,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励志、从小学习创造,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可爱、可信、可为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编辑: 何微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学生志愿者”参与体验活动

据介绍,这支团队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目标,通过志愿服务为参加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活动的小朋友们提供讲解展项所涉知识内容,引领小朋友们完成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