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剧场《“酒”违了!同学》首演 希望工程开展城市公益新尝试

2018-05-21 11:11:00来源:央广网

教育剧场《“酒”违了!同学》演出现场。中国青基会供图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 侯力新) “你是否遇到过熟人劝酒,明明自己不想喝,但又担心拒绝掉会影响彼此的关系?” 5月20日,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馆缤纷剧场里,原本应该在舞台中央表演的演员,缓步走下台阶,进入观众席,向台下的一名中学生提问。

  在教育剧场《“酒”违了!同学》的演出现场,30名来自北京蒲公英中学和百年职校的同学,经过与专业演员长达半个月的磨合和交流,正在舞台上用戏剧表达自己对于“酒”的理解。

  台下,400名14-18岁的学生在家长、老师的陪伴下观看演出。令人意外的是,当剧情进行到第三幕时,演员走下舞台,向观众抛出了一连串关于饮酒的问题,并与同学们讨论未成年人饮酒后可能发生的行为,随后用剧情和表演回应同学们所设想的情景。

  据了解,许多未成年人对酒精的作用和饮酒行为的意义存在着一定的认知误区:他们或将喝酒当作一件标志自己长大了、成熟了的象征事件,试着“尝鲜”,或在面对朋辈关系带来的饮酒压力下,不得不喝上三五杯酒,导致被动饮酒或醉酒,就像那些疲于应酬的成年人们一样。

  面对中国未成年人的高饮酒率和潜在风险,促进培养青少年健康的生活理念,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帝亚吉欧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推出了公益项目——《“酒”违了!同学》教育剧场。教育剧场以自主探索代替被动灌输,为青少年们搭建了一个沉浸式的学习空间,进而实现教育目标。《“酒”违了!同学》教育剧场,围绕“饮酒”主题,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进行体验、思辨、分享和讨论未成年人饮酒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引发的问题,提高参与者对未成年人饮酒危害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事业部部长谷岚表示:“未成年人饮酒行为的发生,是社会环境影响下的结果,《“酒”违了!同学》教育剧场就是要给未成年人塑造一个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主办方介绍,《“酒”违了!同学》教育剧场公益项目是希望工程的一次新尝试,它开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希望工程更多进入城市、了解城市青少年需求、探索城市新移民和城市青少年服务模式的新篇章。

编辑: 方永磊

教育剧场《“酒”违了!同学》首演 希望工程开展城市公益新尝试

《“酒”违了!同学》教育剧场公益项目是希望工程的一次新尝试,它开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希望工程更多进入城市、了解城市青少年需求、探索城市新移民和城市青少年服务模式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