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健康中国行”走进湖南 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2018-04-02 09:37:00来源:央广网

“健康中国行”专家团队走进湖南。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侯力新)3月31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协办、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健康中国行”项目走进湖南省。由中日友好医院彭明强副院长带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主任王辰教授等参加的中日友好医院专家团队10余人前往湖南省湘乡市、湘阴县和平江县的四家医院开展义诊查房、讲座培训以及走访调研工作,现场指导当地患者的诊疗工作,并了解目前我国基层医疗健康分级诊疗现状。

  此次湖南站活动中,呼吸科、儿科、泌尿外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肿瘤科、消化科等各科专家先后前往湘乡市、湘阴县、平江县等各县医疗机构进行临床实地帮扶,不仅有县级医院,还有当地乡镇卫生院,以授课、查房、义诊、病例讨论、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与当地临床医生充分沟通交流。

  王辰教授表示:“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承担着9亿人占全国人口70%的医疗工作,但目前他们的业务能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是医务界的重要责任。我们欣慰地看到‘健康中国行’这样务实走基层的公益活动正在积极开展,希望项目能够务实推动县级医院的发展,为基层患者带来福音。”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介绍:“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健康工作的部署,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作为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突破口,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健康中国行’项目以经济欠发达偏远地区的县级公立医院为帮扶目标,汇聚我国儿科、肿瘤科、心血管科、呼吸科等诸多领域的院士、专家顶尖力量,通过对基层一线医务人员的面授培训,以期大力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从助力新医改下‘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开始,脚踏实地的向‘健康中国’宏伟目标前进。”

  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徐伟科对“健康中国行”项目组和王辰院士及专家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专家下基层切实解决了我们迫切的医疗发展需求,将健康的希望之光带到基层,让先进的医疗服务对于大多数的农村弱势群体来说不再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们期待健康卫生领域更多的社会公益项目来到基层,造福基层百姓。”

  据统计,“健康中国行”公益项目自2017年5月份开展以来,已有600余名医生和护士参与,近300余位患者直接受益。湖南站是2018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站,今年“健康中国行”将拓宽覆盖范围,在6个省的11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内容更为丰富的帮扶行动,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持续发力基层医疗工作的建设,实现造福更多人民群众的宗旨。

编辑: 葛成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健康中国行”走进湖南 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王辰教授表示:“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承担着9亿人占全国人口70%的医疗工作,但目前他们的业务能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是医务界的重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