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显示:单亲妈妈面临“三失”困境 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

2018-03-29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侯力新)“唯爱·妈妈+幸福赋能计划” 2018年第一季度媒体沟通会于3月2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个“跨城市单亲妈妈抽样调研项目”第一阶段调研结果,结果显示,单亲妈妈深受失业、失助、失保“三失”困境,超过八成受访者仅能从自己的父母和原生家庭成员中获得帮助,接近16%的单亲妈妈没有任何帮扶的来源,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给予关注。

  “跨城市单亲妈妈抽样调研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唯爱基金发起,与北京、天津、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高校学者及社工机构合作,采用问卷调查与焦点小组座谈的方式,对5个城市共超过600位单亲妈妈展开深入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很少或没有得到来自前配偶的帮助,大部分单亲妈妈只能独自承担照顾子女和老人的双份责任;沉重的家庭责任一定程度上威胁着她们的健康,超过五成单亲妈妈身体健康情况一般甚至很差;身心疲累的单亲妈妈在就业市场上呈现出“难就业、难议价”的趋势,三成以上受访者处于待业状态,五成以上受访者没有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将近五成没有办理社保。由此可见,单亲妈妈及其家庭的抗风险能力非常低,亟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据主办方介绍,基于此次调研结果,在今年三八节前夕上线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唯爱妈妈加油站”设置了心理及法律咨询、健康保障支持、最新活动资讯发布三大板块,为“三失”单亲妈妈们提供便捷、广覆盖的信息服务。之后还将陆续上线职业发展、亲子教育课程等功能板块,全方位满足单亲妈妈的差异化需求。据悉,平台自3月上线以来日均用户访问量已达2万次,同时后台每天都收到用户的咨询或求助留言。

  同时,为了联合更多社会力量满足单亲妈妈在个人发展、社会保障、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确切需求,主办方还开展了“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招募,目前公益联盟已经收到来自心理、家庭教育、学术研究等领域的机构、企业和专业人士的70份申请,他们将通过“唯爱妈妈加油站”和线下主题活动,触及更多有需要帮助的单亲妈妈,更全面、更有针对性地覆盖单亲妈妈们的差异化需求。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表示,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单亲妈妈在我国是一个“不轻易诉苦”的群体,尽管她们的需求多样化,却不容易被外界察觉和满足。唯爱基金成立之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络了相关心理援助、法律援助平台,并与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达成初步的合作,将为单亲妈妈们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指导。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崔效辉表示,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期望能为赋能单亲妈妈出一份力量,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能够帮助各种公益组织和个人的自生长,让更多创新的关爱单亲妈妈公益项目持续运作。

  据了解,为了帮助单亲妈妈这个特殊群体,2017年底,唯品会捐赠1000万元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唯爱基金,同时启动“唯爱·妈妈+幸福赋能计划”,共同打造公益平台,通过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保险服务、求职就业等单亲妈妈切身需求方面给予单亲妈妈最大的支持与帮扶。

编辑: 王子衿

调查显示:单亲妈妈面临“三失”困境 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

结果显示,单亲妈妈深受失业、失助、失保“三失”困境,超过八成受访者仅能从自己的父母和原生家庭成员中获得帮助,接近16%的单亲妈妈没有任何帮扶的来源,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