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律志愿者承担社会责任 普法惠及民生

2018-03-28 09:49:00来源:慈善公益报

   社会的和谐离不开法治,增加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让老百姓懂法、守法有助于民生的稳定。普法工作仅仅依靠政府宣传远远不够,《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的法律志愿者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他们深入基层,依法维护基层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活动,免费给群众上法律课,用实际行动助力法制建设。

   为群众解决法律疑难问题

   前些天,家住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镇五塔寺村的李大爷正在为家里的事犯愁。原来他家一位亲戚年事已高,考虑到身后事,所以想把自家的房屋和子女们进行安排,然而自己对法律知识又不了解,前些天请家里人一起商量,但一直没能找到办法解决,这让李大爷很为亲戚着急,“家里这点事也困扰我们一个多礼拜了,挺混乱的,但最终的解决方案还没有。”

   幸运的是,正好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志愿者们响应普法的号召,来到五塔寺村进行义务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援助。得知这一情况后,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专门安排了律师,针对老人的法律诉求提供了免费上门服务。通过王有银主任律师的专业解答,让李大爷帮助亲戚解决房屋继承的事情,有了更加清晰的处理思路和法律依据。

   李大爷告诉记者说:“这项活动搞得挺好的,确实为居民解决好多法律上的疑难问题。”

   王有银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此次活动,圣运律师事务将以北下关五塔寺村法律顾问身份,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援助范围包括:为村居组织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代理、法律援助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开展法制宣传,协助基层调解组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对敏感事件、突发事件提出处理的法律意见;对村居重大事项进行论证。同时,把好法律程序关,将法律服务和加强村居事务依法管理相结合,促进村居的依法治理。”

   法律顾问进社区,将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满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也让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养成“有法律问题找律师”的良好习惯。法律顾问在工作中着力采用调解手段,法、理、情相结合,解决群众困惑。潭西司法所通过法律顾问进社区活动的持续开展让社区居民都能做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有效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发展。

   王有银表示,开展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活动,可以增强村居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引导村居干部群众遵纪守法,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助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圣运律所会一如既往地把“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工作做久、做好。

   助力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理应成长在一个健康、法治的社会环境中,因此,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十分必要。

   “为了提高中学生法律素质,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学生”,近日,四川达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受邀走进校园,在万源市城南中学开展了主题为“远离违法犯罪,杜绝校园暴力”的法律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有什么是违法犯罪、青少年容易触犯的刑法罪名、青少年违法犯罪会给自己带来的后果和风险,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避免校园暴力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律师从现实中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入手,用亲和幽默的语言,教给学生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对学生进行了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结合中学生的特点解读了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给校园送去了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给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这是一堂非常有用的法制课,在今后,我们一直要不断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积极参与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做一名遵纪守法的中学生。”城南中学八年级学生小曹说。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认为,只有加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观念和情感,才能使他们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懂得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及法律责任,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树立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才能提高他们这一代的素质,进而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才能有效地预防犯罪,保证社会的安定团结,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

   记者 泊 伟

编辑: 侯力新

法律志愿者承担社会责任 普法惠及民生

社会的和谐离不开法治,增加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让老百姓懂法、守法有助于民生的稳定。”   幸运的是,正好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志愿者们响应普法的号召,来到五塔寺村进行义务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