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报名启动 将表彰400名优秀乡村教师

2018-01-15 13:33:00来源:央广网公益

  2018年1月15日,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乡村教师评选活动正式启动。“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由TCL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并表彰辛勤耕耘在贫困地区教育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自2013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累计投入超过3000万元,奖励了1400名乡村教师,覆盖全国23个省、535个县、1100余所学校。“烛光奖”通过持续、创新有效的帮扶,极大程度改善了老师们的生活和教学上的困境,同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现状,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乡村教育的长远发展。

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

  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面向全国评选400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优秀乡村教师,获奖教师将得到价值12000元的奖励,包括每人8000元的现金奖励、价值4000元的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模式的“烛光课堂”培训。

  本届“烛光课堂”培训,保持原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使得获奖教师既能参加在线视频培训,也有机会走出大山,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线下培训,与来自各地的优秀教师进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的“烛光课堂”将针对不同的教师岗位和工作需求进行分班授课,结合乡村教育情况,改进课程内容,开设基于现实教学场景、模拟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和技能。

  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与获奖教师合影

  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称,2016年乡村教师的月收入为3550.38元,与城市教师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很多偏远农村地区,个人信贷业务的发展不健全,且信贷门槛及相关利息较高,不少贫困乡村老师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资金问题。

  2016年第三届烛光奖启动了“烛光微贷”项目,向获奖乡村教师提供“公益小额贷款定向帮扶”,2018年“烛光微贷”项目将帮扶范围扩大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018年希望小学教师培训办所有受训教师。希望通过“烛光微贷”这种创新的公益金融模式,借助“公益+金融”的乘法效应,帮助更多的乡村教师改善他们的生活,从而保障乡村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2017年针对“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联合评估团队对该公益项目进行了专业全面评估,超过一千名获奖教师参与了评估过程。评估结果显示,获奖教师覆盖了全国90%的贫困县,有65%的获奖教师来自西部地区,此外,有52%的获奖教师来自村小和教学点,有46.3%的获奖教师所在学校学生少于200人。这些特征反映出“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项目关注经济落后地区、促进教育公平的目标追求。

  “扶贫先扶智,重教先尊师”,从传统奖励到互联网平台“我选我”的设立,再到“烛光微贷”的创新公益模式,“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不是单纯的资助,而是立足乡村教育现状,以创新有效的方式改善乡村教师生活和工作条件,推动中国经济落后地区教育事业的长远。

  即日起到2018年3月20日为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报名时间,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通过#我选我#互联网申报平台即可报名申请。

  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继续设立三大奖项,鼓励乡村教师自主申请。奉献奖:主要奖励长期在一线的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教龄必须15年以上,申请人必须为一线教师,管理岗位的教师不可申请。创新奖:旨在表彰探索教育教学创新,运用有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学生自身能力,或帮助解决学生生活、心理等方面问题的乡村教师。引领奖:主要奖励从事校园管理工作的教师,例如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在管理岗位上能够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结合乡村教师自主申报材料,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还将开展玫瑰行动等志愿者探访行动,严格评选坚守岗位的优秀乡村教师,持续推动社会对乡村教师、农村教育的关注。

编辑: 侯力新

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报名启动 将表彰400名优秀乡村教师

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面向全国评选400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优秀乡村教师,获奖教师将得到价值12000元的奖励,包括每人8000元的现金奖励、价值4000元的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模式的“烛光课堂”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