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爱的蓝牛仔裤将更环保:可降解靛蓝染料问世

2018-01-11 10:37: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法媒称,科学家8日宣布,他们已发明一种更环保的方法来生产靛蓝染料——使用实验室培育的细菌。

  据法新社1月8日报道,环保人士说,为满足全世界对蓝色牛仔裤仿佛永无止境的需求,全球每年生产超过4.5万吨靛蓝染料,其中许多废料被排入江河。

  发表在英国《自然·化学生物学》月刊上的研究报告的作者说,全球每年生产大约40亿件牛仔成衣,其中绝大多数为靛蓝色。他们还警告,这会带来“一个严重的可持续性问题”。

  第一大危险是:生产靛蓝染料需要使用有毒化学品,如甲醛和氰化氢。

  此外,合成的靛蓝染料不溶于水,这意味着需要一些化学品来使其适用于染色。其中一种化学品是连二亚硫酸钠,它会分解成硫酸盐和亚硫酸盐,因此可能腐蚀染料厂和污水处理厂的设备及管道。

  该研究团队说:“许多染料厂通过将废弃染料排放至河流以避免额外的污水处理成本,由此带来负面生态影响。”

  报道称,新方法模仿了植物蓼蓝的成色机理。

  上述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工程系的约翰·迪贝尔对法新社说,“我们培育了大肠杆菌的一种实验室普通变种,让其成为一个用于生产靛蓝染料的化学工厂”。

  与蓼蓝一样,这种细菌会产生一种名为吲哚酚的化合物,其不溶于水,也不能用作染料。通过添加糖分子,吲哚酚被转化为糖苷——靛蓝染料的一种前体物质。糖苷可被存储起来,而且通过添加一种酶可以直接在布料上转化为靛蓝染料。

编辑: 侯力新

你爱的蓝牛仔裤将更环保:可降解靛蓝染料问世

合成的靛蓝染料不溶于水,这意味着需要一些化学品来使其适用于染色。其中一种化学品是连二亚硫酸钠,它会分解成硫酸盐和亚硫酸盐,因此可能腐蚀染料厂和污水处理厂的设备及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