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美关闭国内象牙市场 日本成走私温床

2017-12-25 10:59: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日媒称,国际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日本20日公布调查结果称,日本象牙市场成为有组织走私渠道的温床,外国人违法携带象牙制品出境的现象也十分猖獗。因非洲象濒临灭绝,在中美等各国相继关闭国内象牙市场的情况下,日本以“市场得到妥善管理”为由一直维持市场。调查结果与政府的见解相矛盾,WWF日本认为“(日本市场)属于《华盛顿公约》敦促关闭的市场”,要求政府做出应对。

  据共同社12月21日报道,据WWF日本介绍,调查于5月至9月实施,对象为:1. 东京、大阪、京都的古董工艺品街及旅游点的共计430家商铺的销售情况;2.包括网上的拍卖交易情况;3. 针对古董工艺品业者的询问调查,确认了超过5000件象牙制品。

  报道称,在古董工艺品街等处发现许多外国人购买象牙制品。尽管携带象牙制品出境违法,但七成以上商铺回答“没问题”。大部分制品为加工品,无法判断是否来自偷猎或走私等。

  2011年至2016年查获的从日本非法出口的象牙制品共计2.42吨,主要在中国被扣押。包括网上拍卖的交易品中,有部分被收购是为了向中国进行有组织走私。WWF向共计50家古董工艺品业者提出购买违法的未经登记的整根象牙,半数业者表示接受订单。

  日本政府虽根据今年6月修改的《物种保存法》加强了管制,但WWF日本认为“内容有限,国内交易不受限制的问题没有解决”。

编辑: 侯力新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美关闭国内象牙市场 日本成走私温床

因非洲象濒临灭绝,在中美等各国相继关闭国内象牙市场的情况下,日本以“市场得到妥善管理”为由一直维持市场。调查结果与政府的见解相矛盾,WWF日本认为“(日本市场)属于《华盛顿公约》敦促关闭的市场”,要求政府做出应对。